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马粮坪村以茶为“媒” 走出三产融合生态富民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3日23:54 来源: 荆楚网

兴山马粮坪村万亩茶园基地。(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诗敏)早春三月,茶香四溢。兴山马粮坪村的茶园山顶民宿迎来了第一波“打卡”游客。作为水月寺镇黄金芽核心产茶区,马粮坪村万亩春茶渐次进入采摘期,处处是采茶、制茶、售茶的繁忙景象。

2020年以来,水月寺镇党委在茶叶上做足文章,依托马粮坪村万亩茶园天然优势,集中精力打造以茶叶为骨干的“1+N”田园综合体,以一颗茶树串联起乡村三产融合发展。

茶园变网红打卡地。(通讯员 供图)

茶园景观小提升,美丽乡村大变样

清晨,茶山上的廊亭还笼罩在云雾中,手挎竹筐的村民们就踏上了茶山廊道,准备采摘今年最新的茶芽。

“在茶园修建廊道,既方便茶农采茶,又方便游客休闲游玩,带动茶叶销售,一举两得!”镇城乡建设办负责人周元权介绍道。

2020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以“靓村、治水、丰田、畅路、植绿”五位一体布局马粮坪村美丽乡村建设。镇城乡建设办牵头对马粮坪村进行“三拆”行动、厕所改造、垃圾处理、亮化提升、河道清淤等环境整治工作,同时鼓励村民种花植树扮靓自家院落,让昔日落后村庄抖落倦颜,展现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

镇党委、政府还在集中连片的茶山景观上“花心思”,按照“以茶为名、一步一景”的思路,对村庄产业和生活环境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建设茶园廊道、六角凉亭点、生态步道,疏浚山下溪流,两岸植造山苍树,形成“一线串珠”靓丽景观,再现茶马古道风韵。

“村里鼓励我们抓好茶园修剪,行间套种脆红李、清脆李、苹果李等果子树,去年我的茶叶了卖6000多块,卖果子收入500多块,实现了‘一田两收’。”村民季明德高兴地说。目前,像季明德这样茶农在马粮坪村至少还有120户。

“周末带家人来玩,既亲近了大自然,还能亲手采摘头道茶,喝的放心、玩的也开心!”游客孙杰说。

兴山马粮坪村以茶为“媒”走出生态富民路。(通讯员 供图)

“三产融合”走得实,“1+N”田园综合体逐渐形成

马粮坪村茶叶资源丰富,家家户户都种茶、懂茶、爱茶,以前因为加工技术差,加上没有形成品牌,卖不出好价钱,村民们守着郁郁葱葱的万亩茶园受穷。

2020年镇党委确立以茶、核、药、蔬、畜五大特色产业为抓手聚力塑造水月十八般“文武艺”,引导做强“一村一品”。在马粮坪村确立以茶叶为基础的多向度融合,乘势发展茶叶加工业,走茶旅结合的顺向融合发展路子。镇党委、政府出资对马粮坪万亩茶山进行统一规划,新建游客中心、餐饮中心等基础设施,扶持村内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对茶产品精深加工,引导创建“水月黄金芽”茶叶品牌。村党支部争取省委组织部专项资金,在茶园新建民宿,同步配套发展茶叶采摘体验、休闲观光、餐饮民宿、茶文化创意等新业态,逐步形成以茶园观光旅游为龙头, 以茶叶为骨干的“1+N”田园综合体。

以茶园观光旅游为龙头,打造“1+N”田园综合体。(通讯员 供图)

“经营乡村”探路,推动 “一地生三金”

“乡村要想振兴,靠农民单打独斗是没有出路的,必须树立‘经营乡村’理念,努力构建共同利益纽带,激活多元主体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水月寺镇党委书记张卫东说。

村党支部流转村民茶园,引进盛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租赁开发运营,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共同参与乡村建设,目前,村民开办农家乐5家、民宿3家。同时完善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吸纳村民就地务工。30名村民正穿梭在茶山上,忙着修剪茶树、清扫廊道,为5月份茶山民宿开园迎客做准备。

据了解,盛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于5月底完成13栋茶山民宿建设,并同步启动茶园观光、茶叶品鉴、茶事劳作、茶俗体验、茶艺观赏、茶商品购物等多种消费活动。届时,村集体将以茶园承包经营权“获租金”,村民就地打工“挣薪金”,采摘鲜茶出售“得现金”,成功实现“一地生三金”。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