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脱贫故事│改造危房建民宿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17:19 来源: 荆楚网

兴山县峡口镇岩岭村"大杉树“景点。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蔡明亭、柳缘园)3月15日,记者走进兴山县峡口镇岩岭村,只见山峦起伏,风景旖旎,满眼叠翠,苍郁挺拔的大杉树下游人如织,村里的几户农家乐生意红火。

“正月初十,农家乐就开张了,二十几天就接待了200多人,刚刚建好的民宿五一就可营业,能接待10个人呢。”村民唐朝国送走一波客人,脸上乐开了花。

岩岭村平均海拔900米,森林覆盖率达85%。受制于地理位置和发展条件,该村以前以传统农业为主,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近年来,该村围绕“百年大杉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治理环境,华丽转身,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随着乡村游的火热,不少农户改造房屋发展起农家乐。通讯员 供图

2013年,岩岭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唐朝国利用政府补贴款,对自己的三间危房改造加固、重新粉刷。“2015年,我从银行贷款了5万元,拿到了政府1万块钱的补贴,办起来农家乐。”唐朝国笑呵呵地说,几年来,他还清了欠下的十几万元外债。

1996年,唐朝国借钱买中巴跑乡村运输,不料生意惨淡,欠下大量外债,只好到山西榆林的一个煤矿打工。在一次塌陷事故中,唐朝国受伤,造成肢体二级残疾,不能再从事繁重体力劳动。2013年,唐朝国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岩岭村开始招商引资,开发村里的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大杉树景区。唐朝国听从驻村干部杜清英的建议,改造危房,开办了国香农家乐,地道的农家饭很受欢迎,每天能接待十几个游客。2017年,唐朝国顺利脱贫。

唐朝国妻子正在为游客烹制农家菜。通讯员 供图

2020年,兴山县在岩岭、居坪、普安三个村建设乡村振兴茶旅融合示范带,准备打造集种茶、采茶、休闲为一体旅游景区。岩岭村也对大杉树景区深度开发,兴建彩虹滑道、空中滑索、帐篷酒店、月亮湖接待中心,其中彩虹滑道、空中滑索预计今年5月1日营业。

随着乡村游蓬勃发展,唐朝国也抓住机遇,对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拆除废弃猪圈和牛栏,今年投资近20万新建了几间特色民宿,又在田里种植苹果树、树莓、葡萄、冬桃等水果,发展中蜂、土鸡、粮食猪。“现在环境变好了,住得舒适,收入也有保障了,家门口的旅游饭越吃越香,我们要端牢旅游饭碗,小康路上再添彩。”唐朝国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