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亮出房地产经纪诚信身份证“房信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20:3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邓凌云 通讯员叶声)3月15日,记者从宜昌市房地产经纪行业315诚信宣言暨城区推行诚信服务“房信码”授牌仪式上获悉,即日起,首批在城区范围内合规注册的11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225名房产经纪人员将拥有信用“身份证”——“房信码”,市民扫一扫便可查询其信用信息。

宜昌市房地产经纪行业315诚信宣言暨城区推行诚信服务“房信码”授牌仪式。袁蓓蓓 摄

何为“房信码”

房信码实际上就是“信用卡+身份证”,卡上记录机构、个人信息、信誉等状况,相当于一张信用名片,看得见、摸得着。

记者了解到,宜昌市将落实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实名挂牌服务制度: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需在醒目位置悬挂“房信码”匾牌,房地产经纪人员工作期间必须全程佩戴“房信码”公示牌。服务前先“亮码”,将成为该市房产经纪服务的工作规范。

湖北升思科技网络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作“房信码”系统技术培训时讲到,实名登记“房信码”上印有机构名称、注册地址、信用代码、人员姓名、人员照片、二维码等内容,实行全市统一样式。宜昌城区市民在进行房产交易时,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房信码”,即可了解房地产经纪机构、经纪人是否具备合规资格和诚信状态。

如何评定信用等级?房地产经纪机构、经纪人的诚信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根据诚信等级,监管部门将适时动态发布交易风险提示。诚信状态将成为房屋买卖双方决定是否委托交易的重要参考依据。在提供房地产经纪服务时,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应主动配合消费者扫码查询,不得拒绝。

首批经纪人员代表被授予诚信服务“房信码”公示牌。郑明强 摄

如何获取“房信码”

“取得营业执照并申请网签资格的房产经纪机构、经纪人员都能免费申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异新介绍,城区(不含夷陵区)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取得营业执照后30日内,申请合同网签资格后将自动获取机构“房信码”。具备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或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的房产经纪人,通过登陆“宜昌智慧城建系统”录入基本信息后即可获取个人“房信码”。

如何对该码实行监管?对此,蔡异新说,“我们对未按要求悬挂佩戴诚信服务二维码的,将依据《宜昌市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员不良行为记分标准》进行诚信扣分,记入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示。”市住建局还将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人员的信息公示、服务收费、职业资格等情况实施动态诚信管理,不良行为将记入诚信档案,对情节严重者实施联合惩戒,拒不整改到位的坚决清理出房地产经纪市场。

“对房产中介从业者来说,‘房信码’的发放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全体房地产经纪人积极支持拥护、坚决贯彻落实。”宜昌环球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刘菲现场作诚信从业表态发言,感触颇深。

目前,宜昌市住建局已对提供诚信服务二维码制度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进行公示。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毅说,宜昌将继续以诚信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致力将“房信码”打造成群众买房卖房的“放心码”、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码”、行业发展壮大的“健康码”。

首批经纪机构代表公司展示诚信服务“房信码”匾牌。郑明强 摄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