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休闲农业乡村游撬动宜昌“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23:22 来源: 荆楚网

宜昌市夷陵区上洋村樱花长廊。秦先寿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张国荣、李重庆 实习生杨柳)醉美春光,乐游宜昌。记者从3月15日召开的宜昌市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介活动暨“缤纷四季 乡约夷陵”乡村游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迅速,2020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共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营业收入18亿元,从业人数6.2万人,带动5.5万户农民受益。

近年来,宜昌市坚持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纳入重点支持产业项目,将其作为旅游富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向特色化、精品化、产业化、集聚化方向发展,一股“燃”的力量在三峡宜昌广袤的田野上涌动,培育起乡村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宜昌下牢溪梅园。秦先寿 摄

据了解,该市从土地、资金、服务等方面,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给予倾斜支持,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发展、提升的热情,推动乡村产业融合,扩大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

在政府统一规划引导下,该市形成了以农民为主体,社会资本热情参与的发展局面,人才、资金、管理、信息等要素加速回流农村,市场主体更加多元。

正在游玩的游客。李重庆 摄

截至目前,该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4900个,其中农家乐3900个,休闲农庄360个,农业观光采摘园590个,农业科技示范园50个。全市拥有夷陵区、远安县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有枝江安福桃源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夷陵区青龙村,宜都市全心畈村、弭水桥村,枝江市关庙山村、秦家榜村等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了26个省级、95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与此同时,宜昌各地还依托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地域文化,建设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园区和乡村休闲线路。

三峡九凤谷花海。宜昌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 供图

通过发展民宿餐饮、农事体验、观光采摘、休闲垂钓等业态,该市打造了夷陵茶艺节、夷陵柑橘节、枝江桃花节、远安油菜花节、兴山杜鹃花节、长阳木瓜花节、五峰茶叶节等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观光采摘休闲品牌。

通过挖掘巴楚文化、土家文化、屈原文化、昭君文化、嫘祖文化形成了以秭归端午文化节、远安嫘祖文化节、夷陵区乡村庙会等为代表的乡村文化特色节庆活动。其中,夷陵区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缤纷四季 乡约夷陵”乡村游活动,该区乡村游的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

枝江东方年华。宜昌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 供图

在发展休闲农业的时候,该市还积极探索与农民互惠共赢的产业发展和利益分享机制,农民不仅仅是流转土地或打工,有的已通过土地、庭院、设施等资产入股的形式,以股东身份从一、二、三产业发展中分享收益。

除了高位推进、规划引领外,该市还注重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举办休闲农业培训班,每年培训从业人员300人以上,组织从业人员观摩学习,交流经验,每年组织开展“最美茶园”“最美橘园”评选活动。

兴山榛子康养农业观光园。宜昌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 供图

宜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覃立胜介绍,到2025年,该市将力争打造3至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5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8万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综合收入达到4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