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六绿”建设:峡江深处的“双碳”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10:40 来源: 三峡日报

图为兴山县魏家山上的光伏电站一角。 三峡日报通讯员 徐永才 摄

山之南,瓦蓝色的光伏板,如同身披盔甲的士兵,依山就势布阵,蔚为壮观。

这里是全市最大的光伏电站——兴山县普安光伏电站。

香溪岸边,峡江深处,阳光正好。站在山顶,电站职工万义颇为惬意。

普安电站与2.71万亩森林

78600块光伏板分为3275个阵列,正常光照下,一个阵列一小时发电6.72千瓦时……

万义对这组数字熟稔于心。“这里曾是一片荒山,但太阳对这里厚爱三分。”

2016年,兴山启动光伏电站选址工作。峡口镇普安村这片山坡进入了专家的视线:日照充分,全年发电有效利用率1000至1200小时。

最后,普安村和峡口镇魏家山入选。

2018年6月,普安电站并网发电。78600块光伏板都找到了最佳的姿势,迎接每一缕阳光。

普安电站只有3名职工,智能化控制系统时刻显示着它的成绩单。截至3月28日,普安电站累计发电637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62万吨,这相当于2.71万亩森林一年的吸收量。

普安和魏家山,分布在香溪河两岸,遥相呼应。去年,两个电站合计发电4358万千瓦时。电流借道香溪河边的平邑口变电站,汇入国家电网。

4358万千瓦时,在兴山能源消费结构中是什么概念?据电力部门统计,去年当地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用电量1.02亿千瓦时。

“水光风”的生态优势

香溪河为长江一级支流,这里不仅流淌着昭君的传说,还蕴含着巨大的水能。

香溪兴山段(含支流)分布着82座水电站。它们曾是兴山经济的发动机。

伴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深入推进,兴山一边加快水电绿色转型,一边积极寻找新的清洁能源。

先逐日再追风。2019年底,兴山开始了长达一年的“测风”。在兴山县榛子乡和水月寺镇,技术人员捕获了年平均风速超过4.9米/秒的风源,拥有了风电开发的先决条件。

今年兴山将开建装机4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并为后续的10万千瓦风电项目积累经验。

普安和魏家山电站也将在今年扩建,容量相当于再造一个普安电站。

据了解,世界90%的碳排放来自煤油气等化石能源的燃烧。减少碳排放就必须改善能源结构。兴山县发改局局长朱正盛说,生态优势正转化为兴山能源结构优势。

“十四五”谋划“双碳”目标

普安电站周围茶园环绕。一山之隔的昭君茶厂,师傅们正在炒茶。

负责人王辉军说,今年引进了3条生产线,并对原有设备改造升级,用电和新燃料替代木柴和煤。

而在河谷地带的峡口镇黄家河村,349户村民正在享受“以电代燃”的福利。村党支部书记谭汉文说:“农户一个月用电200度以内,每度补贴两毛。”

在全县,类似的农户有2300多户。用电补贴了,居民砍柴明显减少。兴山森林覆盖率超过了80%。

3月10日,兴山两会召开。“双碳”目标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要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要以绿色发展为统领,近年来,兴山扎实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小水电、绿色码头、绿色园区、绿色村庄和全域复绿“六绿”工程建设,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绿色产业发展优势,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夯基垒台。

3月24日,兴山高铁站房主体结构封顶。 这种低碳的大众交通将放大兴山的生态优势,助力康养、文旅等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发展机遇。“双碳”目标将加速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

兴山将认识与行动同步,目光山外,用力脚下,主动向绿色低碳转型。数据关联于无声无形之中:这里输出的每一千瓦时光伏电,都在为宜昌乃至中国的“双碳”目标汇聚着“蝶翅效能”。

实现“双碳”目标,任重而道远。唯积跬步,方能至千里。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万龙云 通讯员 乔长姣)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