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云南两地警方联手 阻截一起涉毒人员偷渡电诈案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4:22 来源: 荆楚网

警方成功抓捕计划偷渡的涉案团伙。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文新江)3月31日20时许,一架从昆明飞往宜昌的航班在三峡机场徐徐降落,宜昌市公安局猇亭区分局四名民警押回了两名嫌疑人,成功阻截了一起准备偷渡到缅甸、计划从事国外电信诈骗的犯罪隐患,此时距发现案情仅用了54个小时。

3月29日上午10时,宜昌古老背街办中心戒毒社区3名禁毒社工走访辖区吸毒人员龚某家庭时,通过其父了解到龚某与辖区吸毒人员何某一起准备外出打工。刚开始龚父支支吾吾,不愿讲清他俩到底去了哪里、打什么工,只说是出门挣大钱,月薪2万多。

3名社工凭着职业敏感产生怀疑,当即电话联系两人,发现他俩的手机不在服务区,无法接通。联想到龚某在前两天曾经电话报告准备去襄阳从事电子产业工作,社工警觉了起来,怀疑龚父故意在隐瞒,就向龚父宣讲吸毒人员管理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龚父这才道出了实情。原来,是何某邀约龚某准备偷渡去缅甸打工,路费由缅甸所在公司出,现在已经接近边境。嫌疑人目前处于“失管”边缘,一旦出国,将会失控。事态重大,情况紧急,社工立即带领其父到区禁毒办进行了报告。

猇亭公安分局副局长、区禁毒办主任陈海冬了解情况后,感觉到这很可能是一起组织当地人偷渡到缅甸从事电信诈骗的犯罪活动,于是让龚父与龚某继续保持联系,并立即向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罗金城报告。罗金城指示成立专案组,务必在他们出境前进行阻截。

3月29日11时许,龚父联系上了龚某,龚某告知可能就在24时左右有人接他们出境,定位功能显示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境内一小镇的民居内,离边境线不到20公里。

此信息来得正是时候,陈海冬当即决定,自己带3名侦察员前往阻截,同时向宜昌市公安局报告,请求云南当地警方协助。离龚某、何某等人出境时间还有不到13小时,如果开车前往,至少要20小时,此方法行不通。宜昌航班时间不匹配,遍查周边城市航班,只有武汉——昆明——保山——永德线路用时最短,理论上可以在当日24时赶到目的地。

专案组一行决定立即出发,14时到宜昌火车东站,17时30分赶到武汉天河机场,20时30分到达昆明,转机到保山市已是22时,还有2个半小时留给专案组。此时意外发生,云南省内航班由于天气原因,晚点1小时,加之保山市到永德还有200多公里的路程,专案组进行阻截的计划已不现实。此时,云南临沧警方传来消息,已经知道龚某和何某落脚的具体地点,经电话协商,专案组同意云南临沧警方率先行动。

专案组一行赶到永德县公安局时已是30日凌晨3时,当地警方通报,根据宜昌警方提供的信息,干警已于3月29日22时行动,在一居民小区内扣押了准备偷渡出境的14人,其中就有宜昌需要阻截的何某和龚某。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