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这家三代接力为烈士义务扫墓72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5:35 来源: 荆楚网

革命家属接力为烈士义务扫墓。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袁裕树、陈昭)清明前夕,在兴山县昭君镇白衣庵革命烈士陵园潘兆麟烈士墓前,有一位专程从宜昌赶过来的老人,正带着家人细心清扫,这是这个家庭接力为烈士潘兆麟举行的第72次扫墓活动。

老人名叫徐忠继,现年62岁,并非潘兆麟烈士的后人,而是巴兴归革命根据地共青团创始人徐大孝唯一的孙子,现为宜昌市公安局退休干警。他和奶奶陈立贞、父亲徐先佑三代人接力为潘兆麟烈士护墓72年。他们全家婉拒国家补贴,自费为烈士墓修茸,立碑,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潘兆麟烈士的敬仰和崇敬。

祖辈并肩战斗,他视烈士为亲人

徐忠继听父亲徐先佑讲,爷爷徐大孝与潘兆麟是亲密战友,他们一起参加过兴山的早期革命队伍。爷爷徐大孝于1907年出生在兴山县城一户手工业家庭,从小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在老县城白衣庵小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中学。在武汉中学读书期间,他积极参加进步人士活动和各项爱国运动,于1926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学业有成后,他回到兴山,担任共青团兴山县委书记,组织地方力量积极开展革命斗争,随后被任命为共青团巴兴归县委书记。

1930年6月21日深夜,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巴兴归联防大队剿共团派保卫团秘密包围了孙家大院,徐大孝不幸被捕,在押往昭君镇城西二里半时英勇就义。

潘兆麟于1904年出生于兴山县城一个贫民家庭,13岁参加儿童团,经徐大孝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中共兴山县委成立,他担任县委宣传委员,并负责平邑口一带的地方武装工作。第二年七月,他带领榛子一带的农民发动了兴山第一场革命起义,打响了兴山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建立了兴山红色根据地。1931年4月,红四十九师改编为红三军教导第二师,潘兆麟担任师政治部主任。潘兆麟根据组织安排,冒着生命危险只身由巴东经过秭归返回兴山,秘密组织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同年5月8日,潜伏下来的潘兆麟在平邑口一农户楼上研制土炸弹,因叛徒告密被捕。第二天,年仅28岁的潘兆麟高喊“共产党万岁”,慨然赴死。当天夜晚,地下党组织冒着生命危险,秘密将潘兆麟的尸体运走,掩埋在徐大孝烈士坟旁。

72年坚守,只为一个庄严的承诺

光阴荏苒。1949年,年仅19岁的徐先佑,成长为兴山一中的一名优秀教师。从当年起,每逢清明,在母亲陈立贞的带领下,他祭奠父亲的同时,也给潘兆麟烈士墓前上香。

1979年11月,陈立贞病倒在床上,临终前拉着徐先佑的手说:“儿啊,我走之后,你要记得每年给你父亲和潘伯伯上坟扫墓啊!”徐先佑泪流满面,紧紧地握住母亲的手承诺:给潘兆麟烈士上坟扫墓,我们一定会代代相传。

2010年清明节,当跟随儿子徐忠继定居宜昌的徐先佑,舟车劳累回乡为父亲扫墓时,决定将紧邻父亲的潘兆麟烈士之墓一起修葺。徐先佑不顾年岁已高,通过找当事人回忆和到县有关部门查阅资料,亲自为潘兆麟烈士撰写碑文。

岁月催人老,护墓心更切。这些年,徐先佑多次修葺烈士墓,共花去3万余元,当地民政局提出给予经济补偿,每次他都婉言谢绝。

薪火相传,接力为烈士扫墓

如今,年过九旬的徐先佑做起修坟扫墓的事儿越发吃力了。“为烈士扫墓的家庭传统不能丢,我老了有儿孙们继续做下去。”徐先佑在潘兆麟烈士坟前默默诉说着。

62岁的徐忠继,从父亲徐先佑手中接力,每年为爷爷徐大孝和潘兆麟烈士扫墓,并承诺说:“没有革命烈士的牺牲,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