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高桥借力党史教育 新发掘多处革命遗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16:33 来源: 荆楚网

兴山高桥贺龙战壕遗址。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甘沐)清明节,在兴山县高桥乡龙潭村茶园,一座没有墓碑的坟包前,84岁的村民王全银正在为来探寻革命遗迹的红色青年们讲述无名烈士的故事:“1949年,羊角山上打了一场大战,非常激烈,周围的老百姓还帮忙运送过伤员,我记得有个受伤的小战士,十几岁的样子,从战场抬到我们后面那个院子的时候,没挺住就牺牲了。”

红色青年们通过走访及查证资料,确认此次战役发生在1949年8月,湖北独立一师在解放兴山、秭归后,钉守贺家尖、羊角尖一带制高点,经过艰苦鏖战,夺取了贺家坪战役大捷,打开了解放军入川作战的大门,使蒋介石“固守川东,确保大西南”伺机东犯的计划彻底破产。

红色青年走访贺龙战壕遗迹。 通讯员 供图

王全银介绍,过去民间流传“两尖对峙西边高”,贺家尖、羊角尖对峙遥相呼应,为秭归及巴东进入高桥的重要关口,在当地老百姓的带领下,红色青年还在羊角尖新发现贺家坪战役留存的战壕遗迹。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高桥乡加大对老区革命遗址遗迹的挖掘力度,让党史中留存的、老百姓口口相传的革命记忆鲜活展现出来。红色青年们主动行动,通过翻阅党史、询问座谈、实地走访、印证核实等多种方式,在短短两周内,新发现战壕遗迹4处,其中在官田岭“箩稗子”惨案遗址东北方向约2公里的位置新发现保存完整的战壕遗迹3处,在羊角尖发现贺家坪战役战壕遗迹1处,新发现无名烈士坟包1座。

保存完好的战壕遗迹。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接下来,高桥乡还将继续广泛收集挖掘当地革命历史资料和革命遗址遗迹,让尘封的革命历史变得立体而鲜活,并将通过重走革命路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学党史、受教育,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