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寻味兴山③:最忆娘家蓑衣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22:51 来源: 荆楚网

春山晓月娘家蓑衣饭。视频摄制:梁宵、高畅


娘家蓑衣饭。见习记者 梁宵 摄

拌匀玉米面和大米。见习记者 梁宵 摄

懒豆腐。见习记者 梁宵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乔长姣)美食万千,哪一味才是你心底的珍藏?家常滋味,却为何让你魂牵梦绕?本期“寻味兴山”带您去品一道看似寻常,却能慰藉味蕾的家乡菜肴——娘家蓑衣饭。

蓑衣饭又称“金包银”饭,是一道地域特色美食,在宜昌、恩施等鄂西及川东一带多有分布,特别是在出产玉米的山区尤为盛行,逢年过节宴请宾朋都少不了。

特色美食蓑衣饭。见习记者 梁宵 摄

蓑衣饭是由大米和玉米面混合蒸制而成,选用上等玉米磨成粉,用细竹筛筛去粗糙皮渣;再将大米煮成半熟捞起备用;把玉米粉用适量的水调和均匀,待其充分湿润、发胀,和煮成半熟的大米拌匀,然后用木甑或电饭煲蒸制20多分钟即成。该饭入口清香,拌合渣吃其香更浓,令人食欲大振。

据兴山本土作家蔡长明介绍,鄂西多山而水田少,农业生产以旱作为主,土豆、苞谷(玉米)种植较多,以前条件有限,人们吃不起白米饭,就将玉米掺和大米一起煮饭作为主食,久而久之,这种粗粮加细粮混合烹饪的方法,成就了这道特色家常饭。

玉米面与蒸制半熟的米饭充分混合。见习记者 梁宵 摄

又因黄灿灿的玉米面裹在白亮亮的米粒上,色泽鲜亮,黄中透白,好像给每一粒大米都穿上一层“黄金甲”,故美其名曰“金包银”。乡间有诗赞曰:碓舂大米粲如银,苞谷磨来面似金。青蔑花箍杉木甑,做成熟饭莫能分。

那么,为何取其名为蓑衣饭呢?蔡长明认为,蓑衣是旧时农户在雨天劳作时穿戴的雨具,由棕片缝制而成,配以斗篷,远看很像玉米的苞衣,“金包银”饭的外观亦如大米裹了一层蓑衣,故得“蓑衣饭”之名。

蓑衣饭颗颗晶莹,粒粒剔透,粗粮细粮巧妙搭配,松软味香,清香可口,好吃而不腻味。

人们乐于将蓑衣饭附会昭君故事。见习记者 梁宵 摄

在兴山,还有一道特色美食“懒豆腐”经常与蓑衣饭一起被端上餐桌。懒豆腐又称 “合渣”。从字面理解,就是“懒人做的豆腐”,坊间也流传着“懒婆娘打豆腐”的故事。具体做法是,黄豆磨成豆浆后不过滤豆渣,直接将其放入锅中,加入各种青菜叶和油盐佐料等,用火熬制,熟后即食。因不用过滤和卤水点制,十分方便,故得名“懒豆腐”。

将泡好的豆子用石磨磨浆。通讯员 高畅 摄

各地口味不同,在烹制懒豆腐时的做法也有很大差别,有的辅以花生、芝麻磨浆,有的在出锅时佐以辣椒、姜末、蒜末、肉末等煮出酸辣味。

懒豆腐爽口开胃,在吃酒席之前吃半碗懒豆腐,既可开胃又能解腻,特别受欢迎。

在兵荒马乱之年,由于粮食奇缺,合渣是不少人的救命口粮,鄂西山区还流传有“辣椒当盐,合渣过年”的民谚。随着时代变迁,曾经逢年过节才能吃到的“奢侈品”如今已成为家常美味。

石磨磨浆。通讯员 高畅 摄

古夫城区春山晓月昭君菜主题餐厅把两道家常美味统一,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作“娘家蓑衣饭”。该餐厅行政总厨康健介绍,兴山是昭君故里,当地很多美食都有王昭君的传说,相传昭君进宫前非常喜欢吃爹娘磨的懒豆腐,再配上一碗香喷喷的粗粮饭,为了纪念王昭君,娘家人将这一饭一菜合二为一,经过不断改良传承至今,成为如今兴山人必点的家乡美食。

蓑衣饭与王昭君的关联似有附会之意,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其的钟爱。康健认为,这道美食的真正魅力在于其绿色健康,营养价值高。资料显示,玉米饭富含谷固醇、卵磷脂、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多种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促进肠胃消化,还可以防止便秘,有利于降低胆固醇以及软化血管等。而懒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是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有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之功效。

春山晓月昭君菜主题餐厅。见习记者 梁宵 摄

“寻味兴山”栏目在拍摄时,记者发现,在县内不少餐饮店,蓑衣饭和懒豆腐都是人们常点的热门美食,有人是为了忆苦思甜,有人是味蕾的自觉。

康健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平时吃惯了大鱼大肉,又开始想念起“金包银”搭配懒豆腐的农家味道,这也体现了道法自然,返璞归真的饮食理念。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