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五峰6000公里供水管网惠及15万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09:04 来源: 三峡日报

“因渗漏断流的河水将得到恢复。”3月29日,由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和三峡集团合作的湾潭河综合治理项目进入探勘阶段。这个投资2亿元的项目,计划今年内开工,除恢复断流外,将带动周边康养小镇的发展。

与断流的湾潭河集镇段类似,受独特的岩溶地貌和气候条件影响,五峰地表渗漏导致大部分地区蓄水难,用水问题成为困扰该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仁和坪镇从海拔最低的南河引水,为将河水提升1000多米,每隔几百米需建设一个泵站,沿途通过8级泵站才把河水送至镇水厂,再通过管网分流至各村。目前,32处提水工程,250公里主管网覆盖全镇。

傅家堰乡田家山村位于海拔1500米的群山之巅,是该乡海拔最高的地区,水利干部在该县海拔最高的牛庄乡小菖坪河找到可靠水源。经过县委专题办公决定,整合资金1700多万元兴建傅家堰乡调水工程。这一项目成为五峰首个现代化农村供水工程,18.9公里的“空中管道”解决了包括田家山村在内的8000余名群众的吃水难题。

在海拔2000多米的五峰独岭,华中地区最大的滑雪场——五峰国际滑雪场“火车酒店”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去冬今春,滑雪场共接待游客6.5万人次,总收入突破1300万元。冬季滑雪、夏季避暑,独岭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

五峰国际滑雪场总经理舒成铖回忆:“滑雪场建设之初,我们多次组织运水车在湾潭河主河道拖水,每次取水都需2小时左右,浪费了大量人力财力。”

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之上,造雪、餐饮……每一项游乐活动,都离不开水。如今通过铺设引水管道和新建的泵站将北风垭林场周围的水引至项目区蓄水池,有效解决了季节性缺水难题。

不仅立足于县内,五峰还实施了一批大规模跨区域调水工程,先后从长阳雪山河村引水至渔洋关镇火田坑村;从长乐坪镇大湾村引水辐射五峰镇香东村、石梁司村;从长乐坪镇月山村引水至渔洋关镇汉马池村,成功实现了用“远水”解“近渴”。全县现有蓄水池1300余个,各类供水管网约6000公里。

5年来,该县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1.67亿元,巩固提升了15.62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其中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五峰水利局成为全省60个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之一。

(记者田东明 通讯员王登府、刘彬)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