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数十家国内媒体竞相转载 《致敬!一门九烈士》报道产生广泛影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09:15 来源: 三峡日报

青山埋忠骨,浩气感天地。4月5日三峡日报一版消息《一门九英烈 浩气代代传 瓦仓起义烈士后代相约祭祖“继承先烈志永远跟党走”》、二版通讯《傅家祠堂今犹在 不见当年少年郎 秋收起义在瓦仓创建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以及三峡日报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发布《致敬!一门九烈士》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报道见报当天,人民网、人民日报湖北频道、中新网、学习强国、澎湃新闻、腾讯新闻、新浪网、网易新闻、搜狐网、封面新闻、今日头条、文明湖北等数十家媒体转发报道。人民日报湖北频道联系市委外宣办,主动邀约转载该组报道。中国新闻社的网络端中新网,也在第一时间转载了该报道,中新网湖北新闻网负责人联系本报,表示对报道后续追踪的强烈关注,并“预订”了后续报道的继续转载。今日头条转载当天,即进入头条热榜第二。不少媒体将本报报道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在醒目位置进行推介。

广大读者通过网上留言、给记者致电或以发短信、微信的方式,表达他们对本报报道的肯定和关注、对烈士事迹的敬佩和感怀。

襄西革命烈士陵园副主任夏鹏说,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牺牲的烈士都不简单,也不乏满门英烈的例子,但同根一脉13人献出生命,其中9人被认定为烈士并颁发烈士证书,在全国非常罕见。傅家一门九烈士个个英勇不屈,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每个人都书写了壮烈的人生篇章。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刘克梁教授说,瓦仓地区傅家一门九烈士的事迹,丰富了宜昌地方党史,是重要的党史教育资源,是宜昌党史中最有代表性、最可歌可泣的史诗。重温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对我们当前筑牢政治之魂、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牢记使命,迎接建党100周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史专家黄河说,这组报道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英勇奋战的光辉历程,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将个人的生命融入伟大的事业,汇入时代的潮流,是每一代中国人的主流价值。傅家一门九英烈,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革命精神深深刻入了宜昌的红色基因。

宜昌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宜昌市史志办原主任曹水兵说,报道挖掘宜昌、荆门、荆州边界地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瓦仓起义及荆当远瓦仓苏区的新史实,对于丰富宜昌党史革命史的研究意义重大。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一门九烈士”的典型报道不仅震撼人心,更是我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宜昌市一中校长付全新用“景仰、骄傲”高度评价瓦仓傅氏一家“满门忠烈、个个神勇”,先烈们为了革命目标,破釜沉舟、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继承和发扬。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网友在本报新媒体报道后留言,向英烈致敬。本土自媒体达人“三峡在线”说,一门九英烈的故事感天动地,全社会都应该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播正能量、打造精气神。原插队在瓦仓的知青 “韩志远”在网上留言: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英雄们。网友“黄杰”留言:傅家英雄,永垂不朽。先烈精神,后继有人。为国捐躯,世人皆知。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生活在广东、福建、安徽、宁夏等地的傅氏后人,分别把三峡日报推出的报道和《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宜昌发布等多媒体转发的报道内容存进电脑,利用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高度评价“一门九英烈”的报道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大家纷纷表示缅怀先烈,珍惜生活;继承遗志,砥砺前行;不忘英雄壮举,让先烈的革命精神永流传。

当阳市庙前镇庙前村是瓦仓起义革命的中心地区之一,也是革命烈士牺牲后安葬地,现在这里建起了瓦仓革命烈士陵园。庙前村党支部前后几任书记都是傅氏后人,他们表示一定要把瓦仓革命烈士陵园保护好,把烈士的家乡建设好,弘扬先烈精神,永远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瓦仓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附近的傅家祠堂、起义指挥部和苏维埃旧址,有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他就是烈士傅带泗的孙子傅家军。今年64岁的傅家军表示,他一定会将瓦仓苏维埃政府旧址保护好,把瓦仓起义精神宣传好,让更多的后来人知道那段历史、铭记红色精神。

家在荆门的傅祖贵是烈士傅带河(号励山)的第五代后人,他的高祖和叔曾祖傅立柱(号汉堤)在瓦仓起义后一起被敌人杀害,他的曾祖父傅立楹(号殿云)是当时瓦仓苏维埃政府主席,在反革命的围剿中幸免于难。傅祖贵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宣传傅家先烈的英雄事迹。作为烈士后代他引为自豪,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表示要学习先辈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记者傅天好、郭建华、万龙云)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