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1万尾大规格“子二代”中华鲟从宜昌被放归长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16:4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曹霓 通讯员张洪、曾庆凯)4月10日,由中国三峡集团、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长江三峡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成功举行。

此次中华鲟放流是《长江保护法》和“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实施后三峡集团开展的首次大规模放流活动,延续“中、青、幼”相结合的科学放流策略,放流“子二代”中华鲟1万余尾,放流总体规格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为促进中华鲟自然种群恢复创造有利条件,以实际行动助力《长江保护法》落地见效。

中华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通讯员供图

本次放流的中华鲟当中,有来自2009年和2011年繁殖的“子二代”中华鲟各8尾,它们不仅佩戴了常规的“身份证”——声呐标、PIT标和T型标,还首次成批量地打上了卫星标记,其体长均超过1.5米,重量均超过50公斤,鱼龄均在10岁以上,都是接近性成熟的雄性个体。通过对近成熟个体搭载的卫星标记、声呐标记等复合型标记,实现放流中华鲟沿江洄游和海洋运动路径监测,为今后改进中华鲟放流策略、提升放流效果、促进自然种群资源恢复提供支撑。

其中的卫星标记可以连续系统地记录中华鲟海洋生活环境及近海活动方位,为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揭示中华鲟海洋生境及其适应性提供可靠数据,开创了中华鲟野外全生命周期科学调查与研究的新路径。

宜昌医护人员参与放流活动。记者曹霓 摄

“将中华鲟的海洋生活史研究作为中华鲟自然种群保护的突破口之一,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了解中华鲟神秘的海洋分布范围,了解中华鲟的全生命周期,对指导野生资源保护和种群复壮具有重要的意义。”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总工程师姜伟说,“近两年,科研人员在DNA分子标记筛选和验证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使我们只需要获取洄游中华鲟身体上的少量组织如一小片鳍条,便可将测序后的结果与数据库进行比对,确定是否为我们放流的中华鲟。这是伴随中华鲟终生的遗传身份证,为科研人员评估长期放流效果提供了科学支撑。”

1万尾大规格“子二代”中华鲟从宜昌被放归长江。通讯员刘康 摄

据了解,自1984年首次放流中华鲟起,三峡集团已累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超过504万尾,其中放流“子二代”中华鲟4万余尾,放流“子二代”中华鲟3万余尾,为补充中华鲟种群资源、实现中华鲟可持续繁衍生息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偕同夫人一起参加此次放流活动,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湖北省委等参与本次活动。EDF(法国电力集团)、IAHR(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对此次放流活动给予了支持。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