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多举措防范校园欺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09:17 来源: 三峡日报

4月12日,宜昌市第三中学,鼓楼街派出所民警张钧锐正在教学生防范校园欺凌。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王昌明 通讯员 雷源 摄

4月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教育部拟规定学校不得隐瞒严重欺凌行为”“学校应建立对欺凌的零容忍机制”等话题引起热议。

“防范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是2021年全省学校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之一,也是宜昌校园安全的重要一环。宜昌各级各类学校如何预防欺凌事件,主管部门有何要求?

未发生重大校园欺凌事件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甚至暴力的行为,大多发生在中小学的校园或者校园周边……”4月9日,学院街小学501班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进行了“认识和防范校园欺凌”的分享。

“欺凌不仅仅是拳打脚踢,还包括故意损坏他人物品、起侮辱性绰号、网络暴力等”。501班同学袁博宇说,通过主题班会的学习,他知道了遇见欺凌要举报,不做沉默的旁观者。

为了提高教师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北山校区开展了全体教师防欺凌专题培训,学习了《伍家实小北山校区校园欺凌治理预防实施方案》《 伍家实小北山校区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据了解,宜昌很多中小学都出台了关于校园欺凌的预防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通过开展中小学防范校园欺凌(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近年来未发生重大校园欺凌及暴力事件。

学校成立防欺凌治理委员会

校园欺凌一般具有隐蔽性,学校和家长如何去发现呢?宜昌市第八中学成立了防欺凌治理委员会,由校长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校团委副书记、法制副校长、全体教师及21位家长代表。

委员会成员都有各自的职责,教师的职责包括做好排查工作,对身体机能障碍、性格或行为上有异于他人的学生重点关注和关爱,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行为,引导学生在受欺凌时及时求助老师和家长。

早在2018年,市教育局和市综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宜昌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校园欺凌的界定、治理范围和治理措施,规定要在学校定期开展防欺凌专题教育,建立早期预警机制,搭建容错和帮扶平台。

宜昌各级各类学校多举措防范校园欺凌,通过建立预防校园欺凌组织机构、让学生填写调查问卷、发放《预防校园欺凌告家长书》等举措,提高学生及家长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全市开展防范欺凌专项行动

3月15日,宜昌市教育局与宜昌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全市中小学防范校园欺凌暴力暨清查违禁物品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将在宜昌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开展专项治理。

《方案》明确,学校要对全校学生开展一轮全面排查,及时查找相关矛盾纠纷、苗头迹象或风险隐患,建立一份校园欺凌暴力重点整治问题清单,并开展校内违禁物品清查收缴专项行动。

宜昌市教育局综治科科长章元媛介绍,校园欺凌包括肢体、言语、网络欺凌等方面,学生遭受欺凌,对其身心健康发展、学习生活影响很大,目前一部分人对校园欺凌的认识还不够全面,也需要学生、老师、家长从法律角度正确认识校园欺凌。

“老师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学校要建立管理机制、应急预案,全社会共同关注,为孩子搭建好保护伞。”章元媛说,“近年来,校园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下一步将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清单、学校或年级(班级)反欺凌公约,建立师生联系、同学互助、紧急求救制度等等,还将加强与公安部门及司法部门联系,进一步防范校园欺凌及暴力事件发生。”

(记者 郑延)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