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致敬劳动者│走近城市“血脉”清道夫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21:02 来源:

走近城市“血脉”清道夫。摄制:吴延陵、闻玉强

下水管道工人井下作业。通讯员 吴延陵 摄

潜水员每次最多只能在井下作业两小时,时间到后必须回到路面上休息。通讯员 吴延陵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吴延陵)如果说高楼大厦是一座城市光鲜的外表,那么纵横密布的下水管道就是这座城市的“血脉”,下水管道工人就如同城市血脉的“清道夫”,用自己的辛勤和坚守,换来城市血脉的畅通运转。近日,记者带您走近这些行走在地下的管道疏通工。

4月12日,宜昌市夷陵大道金龙路一窨井处,湖北硕格建设公司专业排水工人向亮、吴光镇、刘必成正在进行地下箱涵清淤工作。专业潜水员吴光镇穿戴好潜水服,带着氧气管潜进离路面近十米深、臭气熏天、四周漆黑的箱涵内,他浸泡在污水中打捞垃圾装入网兜。装满后,地面工友将垃圾网兜提出箱涵,每次兜网里的垃圾重量都不低于五十斤,如此反复清理。记者发现,清理出来的垃圾有塑料瓶、石块、树枝、木块等,以及其它生活垃圾。

回到地面后,潜水员在同事的帮助下脱去潜水头盔休息。通讯员 吴延陵 摄

因箱涵内犹如一个沼气池,臭气熏天,潜水员每次最多只能在里面作业两小时,时间一到就必须回到路面上休息。休息的间隙,吴光镇向记者坦言,清淘窨井、疏通污水管道又累又苦,非常辛苦。打开井盖后,下水道的恶臭就会迎面扑来,直熏得人气短、胸闷、头晕。下井后,里面黑糊糊、油腻腻的稀泥巴让人恶心,而且越是恶劣天气,工作强度越大,碰到紧急清淤更是需要连轴转。“但再脏再累,这活儿也得有人干,要不咱们的城市怎么会干净整洁呢?”吴光镇说,每次爬出窨井时自己已是浑身酸痛,两小时的辛苦工作,可以清理出10多方箱涵。

作业工人介绍,这种箱涵4.5米宽、2.8米高,双向涵有9米宽,是城市重要的生活污水、雨水排放系统,其中污水通过箱涵中的管函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箱涵内的水深一般2米至2米5,是城市污水管理一项重要的治理工程。

被清理上来的垃圾。通讯员 吴延陵 摄

据了解,位于金龙路的箱涵是宜昌运河沿线居民生活用水排放的主通道,因污水不能进长江,箱涵出口有封堵墙,生活类垃圾在此处被封堵墙挡住,累积在此。日复一日,垃圾堆积如山,堵塞在箱涵里,一旦遇到大暴雨,城区中心低洼地带就会出现箱涵污水倒灌现象,形成大面积积水,影响市民生活。

汛期即将来临,为了解决“遇雨成涝”的城市难题,宜昌城投公司聘请了专业人士,组成箱涵清淤队解难题、破涝病,化解城市管理的痛点。

清淤人员也提醒:规范投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非常重要,不能随手投放,尤其是运河附近。只有规范管理,城市污水管理才会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