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三贴书记”驻村扶贫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19:06 来源: 荆楚网

钟建华(中)与宜昌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干部张玉民(左)、滩坪村村主任别发润(右)一起察看脆李长势。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乔长姣)4月13日一大早,昭君镇滩坪村第一书记钟建华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来到小水果基地,查看脆李长势。

小水果基地是该村谋划的新产业,关乎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儿。今年花期前后,天气变化频繁,因此,钟建华格外上心。

钟建华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在部队荣立过三等功,同时,他也是一个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兴山县支行工会副主席、办公室副主任。

2018年2月,55岁的钟建华被派到滩坪村任扶贫工作队员,2020年4月份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多来,钟建华把扶贫攻坚当作自己的使命,以一名老兵情怀,真心为老百姓做实事,被乡亲们称为贴人、贴心、贴钱的“三贴书记”。

钟建华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通讯员 供图

驻村扶贫是退休前的最后冲锋

在退居二线的年龄被派到村里扶贫,钟建华欣然接受:“我是党培养的干部,也当过兵,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组织上需要我,这是对我的信任。保证完成任务。”

滩坪村是省级贫困村,最高海拔2200多米,山大人稀。全村463户1466人口,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1户560人。经过几年扶贫攻坚,到2018年全村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但离整体脱贫还有不小差距,扶贫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

进了村,就是家。在这里,扶贫是战斗的最前沿,钟建华全力以赴投入到扶贫工作,自己的小家却无暇顾及了。2018年9月,妻子住院,女儿又不在身边,钟建华每天早上将妻子送到医院,请邻床护工帮忙关照就赶到村里上班,晚上再去医院接妻子,这样来回奔波了十几天,没向村里请一天假。妻子出院后腿不方便,他就联系一位的哥,每天定时定点接送上班。2019年,钟建华当上外公,但他只是去看了一眼外孙就又匆匆赶回村里。

驻村后,钟建华经常忘记对家人的承诺,却对村民家的柴米油盐熟记于心,村里大事小事,他也从没缺席。一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每家每户的详细情况,不管问到哪家情况都能张口就来。

三年多来,钟建华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他利用亲戚朋友、战友同学等人脉关系,为村里争取了40余万元资金和物资。

钟建华入户调查,与群众共话发展大计。通讯员 供图

每一个贫困户都是亲人

钟建华出生在一个县城干部家庭,转业后一直在金融系统工作,对农村的情况并不熟悉。在他踏上扶贫之路后,才发现实际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难,他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钟建华说:“扶贫工作没有技巧,只有带着感情去扶贫,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把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他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57岁的刘家贵因为年轻时患骨髓炎,行走不便,不能干重活。当时正值隆冬,钟建华就自己掏了800元钱,买来柴火垅给刘家贵送去。后来,钟建华又开着私家车,带刘家贵去县残联,背着他上楼下楼,申请办理残疾人优待证,随后又帮忙联系宜昌大医院为刘家贵做手术。刘家贵感动不已,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村里。此后,钟建华像走亲戚一样经常上门探望,并帮助刘家贵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养羊户熊家元,在荒山上养了70多只山羊,搭了一个简易的羊圈,夫妻俩为了方便看管,就和羊住在一起。钟建华和村干部商量,想办法给他们在羊圈旁建个小房子,实现了人畜分居。为支持熊家元发展产业,钟建华又联系县农商银行,为其担保贷了3万元款。现在,熊家元养羊的规模扩大到了200多只,年收入可以达到6至8万元。

钟建华真心帮助贫困户,尽心尽力为他们解决困难,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一次,钟建华了解到刘传珍因患双肾萎缩需长期吃药,他马上联系自己做药品批发的战友,先掏500元买了一批,并把战友介绍给刘传珍,让她拿到优惠价。

如今,村民一遇到困难就会到村委会找钟建华,水管不通缺水的,家里东西卖不出去的,甚至连夫妻吵架也找他调解。钟建华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件事,实在不能解决的,就反映给村委会或单位领导,做到件件有回应,把扶贫扶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扶贫3年多,他自驾私家车行驶3万多公里,贴油3万多元,还先后资助两位贫困生两万多元。帮助下岗职工争取政策,联系有关部门学习养殖技术,花9000多元帮助养殖户修缮羊圈、购买良种羊和母羊。

鼓励、扶持农户发展产业致富。通讯员 供图

第一书记就应冲在第一线

“我是第一书记,村里有困难,我就该冲在第一线!”无论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还是乡村振兴,钟建华从未懈怠。

2020年,滩坪村春节返乡人员21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50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钟建华第一时间和村两委、工作队召集村内党员干部安排防控工作,动员全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入户排查、宣讲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同时,他又值守在村口布控一线,还要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就医保供工作,连续在村值守50多天不下“火线”,直至抗疫胜利,全村“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

长期以来,滩坪村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种田基本上靠天吃饭,缺乏产业支撑,发展后劲儿不足。

钟建华和驻村工作队通过调研和多方争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各类资源要素。目前,该村已建成小水果基地32亩,带动周围56家农户发展脆李产业,并将计划建设集采摘、生态观光、旅游、农家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

此外,“昭君上村”康养文旅项目已破土动工,道羊坪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钟建华说,不能让农民的腰包鼓一时,而要通过谋划产业,建立稳定增收的效益模式。

滩坪村距集镇县城较远,年轻人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用不好移动支付,出村取钱非常不方便。钟建华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所属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兴山县支行汇报沟通,在县支行的大力协调下,现代金融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打通了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2019年,滩坪建成了全县首家“金融超市”,银行安排专员定期到村宣传金融知识,办理保险、贷款、理财等业务,滩坪百姓真正实现了存取款不出村、贷款不出村。

为了支持滩坪村扶贫工作,人行兴山县支行发挥行业优势,认真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时常开展金融下乡活动,三年来,县支行共发动银行为滩坪村发放小额信贷3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一批扶贫产业,扶持了一批养殖专业大户。

工作之余,钟建华整理工作笔记,写扶贫日记。通讯员 供图

扶贫路上亮出十八般武艺

只要能帮到乡亲们,钟建华的十八般武艺轮流上场。他喜欢摄影,便将村里的大小事都拍摄下来,三年多时间拍摄了几万张照片,并分门别类配上说明,装订成册,用镜头记录滩坪扶贫攻坚的全过程,一本本摄影册成为人们了解滩坪的一个窗口。

他喜欢做美篇,白天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整理照片,将党的政策方针、村民故事、技术推广等编成美篇向外推介。

他喜欢写稿子。3年来,钟建华宣传各类典型、疫情防控、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经验稿件50多篇,先后被半月谈杂志、学习强国、《湖北日报》以及荆楚网等各级媒体采用。在他的推介下,滩坪村民涌现两位“宜昌市道德楷模”,“宜昌好人”“兴山好人”各一人,一户“兴山县脱贫示范户”。

此外,他还在全县率先组建村级文艺演出队、广场舞队,率先开展禁鞭、禁塑、小区禁狗,筹资安装小区健身器材,安装小区公共视频设备。他撰写的滩坪村规民约歌入选“宜昌市百首优秀村歌”;他组织拍摄的《乡村善治一首歌》在中国人民银行系统扶贫成果征集展示中荣获优秀奖;他组织编纂的《滩坪村志》获评宜昌市优秀村志。

因扶贫工作突出,钟建华先后获得县级“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驻村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驻村干部”等荣誉,县支行连续二年荣获兴山县县委、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钟建华说,还有2年就退休了,他将按照组织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