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烟草“小讲堂”讲好本土红色“大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21:4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军、吴钊、向家兴)4月15日,兴山县烟草部门首期“初心讲堂”拉开帷幕,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以微党课形式,向党员干部职工生动讲述了兴山人民革命斗争的故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山县烟草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把本土红色资源作为学党史的生动教材,通过接地气的“小讲堂”,讲好本土红色“大故事”。

“初心讲堂”周周讲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兴山县烟草部门在开展红色基地“体验式”教学的基础上,举办“初心讲堂”周周讲,每周由各支部党员轮番上阵,带头讲好本地红色党史故事,“圈粉”了一批青年党员。

“通过聆听徐大孝、潘兆麟两位本土革命先烈的故事,既让我们更加了解党史,铭记党史,又以史为鉴,促使青年党员始终将信仰扛在肩上……”青年党员王亚莉在学习后深感受益匪浅。

该局“初心讲堂”计划安排11期,持续至“七一”前,旨在通过“党史人人讲、初心人人学”,为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充电蓄力”。

“流动讲堂”进店铺

“我们这些经营户党员也有发挥余热的阵地了,通过向身边同行们传播党史知识,既为我们体现党员身份提供了平台,也能够促使大家了解党……”4月19日,昭君镇卷烟经营户党员文中三接过烟草部门送来的党史读本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文中三是位年过六旬的卷烟经营户,也是一个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由于经营户党员分布散、流动性大、活动场地少等现实条件制约,难以把他们组织到一起共同学习,导致非公组织党员的教育覆盖面不广。

为破解这一难题,4月以来,兴山县烟草部门积极联合全县卷烟零售业个私协会,以遍布全县各乡镇的诚信守法经营自律小组为载体,开办党史教育“流动讲堂”,分片区、分小组组织党员进经营店铺、党员经营户现身说“史”等多种方式,把党史知识送到非公组织党员身边。

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部手机、一叠课本,就搭建了一堂简单而饱含意义的党史教育“流动讲堂”。

“通过‘流动讲堂’,我把党对我的恩情讲述给身边人听,鼓励大家了解党、感恩党,坚定创业致富的信心。”4月19日,峡口镇残疾人党员经营户向刚在店铺里正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向该镇诚信守法经营自律小组20余名会员讲解自身的创业经历。

“聆听一个故事,收获一次感动,也容易催人行动。”峡口镇第一次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经营户余小娜由衷感慨道。

“田间讲堂”传真经

春潮澎湃,草木萌动,4月16日,一场特别的党史“田间讲堂”暨烟叶生产技术指导现场会在高桥乡烟田里展开。

“高桥是革命老区,归兴巴三县苏维埃政府在高桥乡的洛坪村下湾成立的……我们作为老区的老党员,要在生产中拿出老区革命精神,通过自身的奋斗增收致富!”该乡原伍家坪村书记曹国羽在向烟农讲解生产技术要点之前,还结合自身经历,宣讲本乡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村落、入民心,兴山县烟草部门还把党史教育融入到烟叶生产中,将红色讲堂搬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通过“农民党员讲党史、技术专家讲技术、骨干烟农讲成效”的“三讲”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惠农政策解答、技术传经送宝、服务农民增收有机融合,搭建起党组织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截至目前,兴山县烟草部门先后组织为农民开展农资送上门、菜薹采摘、技术指导服务等20余次。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