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六处历史建筑新发“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09:35 来源: 荆楚网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龙宁(左三)到宜昌指导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叶声)4月20日,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龙宁到宜昌指导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真实反映了城市发展演变,发掘建筑历史、文化、艺术等价值,延续城市文脉,提高新型化城镇质量。

宜昌市历史建筑铭牌。通讯员 供图

根据湖北省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规定,经宜昌市住建局组织专家评审、市政府审核批准并公布,住建部门对“宜昌第一楼”原宜昌日报社门楼等首批6处历史建筑挂牌保护,挂牌后,由属地政府负责保护利用。

“宜昌第一楼”——原宜昌日报社门楼

宜昌日报社门楼。通讯员 供图

位于东山大道和果园二路交汇处东侧,三峡日报社大楼西侧。始建于1924年,原址在解放路,当时号称“宜昌第一楼”。1949年至1979年期间,宜昌日报社在此楼办公。2007年,原址拆除,报社用拆下的大楼原砖,在现三峡日报社大楼西侧复建门楼,占地面积13平米。

宜昌开埠历史见证——云集路29号建筑一栋

宜昌近代开埠的历史见证。通讯员 供图

该建筑是宜昌1876年被辟为通商口岸后,民国初期由外国人所建。建筑为两层砖混结构,楼高约12米,面宽24米,进深14米。面阔五间,其中正屋3间,廊屋及厢房各1间。该建筑典雅庄重,是宜昌近代开埠的历史见证,有较高的建筑艺术及历史价值。保存基本完好。

苏式砖石结构建筑——桃花岭6号2#、3#楼

苏式砖石结构建筑。通讯员 供图

位于桃花岭6号,始建于1950年。其中2号楼为四层,3号楼为三层,均为苏式风格,砖石结构。两栋建筑均是由原宜昌行署组织建设,当时主要为接待援华来宜的前苏联专家和学者。

甲街墙建筑——原湖南会馆外墙

西坝甲街民居外墙。通讯员 供图

位于西坝街道办事处甲街3号,甲街墙叫法形成于清末民初,原为长江航运上湖南人为“跑码头”出资修建“湖南会馆”的外墙。因其墙在甲街别具特点而称之为“甲街墙”。

清东湖行辕古城镇——西坝皂角树民居

西坝皂角树民居。通讯员 供图

位于西坝街道办事处皂角树巷中段南侧,始建于清朝末期,原隶属于清政府东湖行辕古城镇,坐南朝北,木架板壁结构,硬山式两面坡屋顶,两侧山墙为青砖竖砌斗墙,四级“马头墙”,檐下墨绘花卉、动物图案,风格别具特色。

20世纪六十年代建筑代表——云集路21号1#、2#楼

云集路21号2号楼。通讯员 供图

该建筑位于云集路21号,始建于20世纪六十年代,原为宜昌市委办公楼,砖混结构,具有明显的时代印迹。1号楼高4层,占地面积700平米。2号楼高3层,占地面积200平米。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