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到宜昌市调研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15:3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皮雪静  通讯员王进峰)4月21日,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到宜昌市调研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

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调研座谈会。记者皮雪静摄

座谈会上,宜昌市医疗保障局就《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解读、医保基金监管、问题线索查处整改等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并就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开展了交流探讨。为深入了解基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调研小组一行到点军区联棚乡卫生院以及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实地调研。

实地调研。记者皮雪静摄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如何安全有效使用是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作为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的首部行政法规,对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提高医保现代化治理水平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条例》包括“总则、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五大方面50条具体措施。《条例》首次具体明确参保人员义务,若个人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实施违规行为,将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至12个月,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条例》还明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支付范围,医疗保障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2019年以来,宜昌市医疗保障局大力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两年累计现场检查5042家,共计追回医保基金2454.13万元。为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部署,市医保局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在监督检查、智能监控、举报奖励、信用监管、综合监管、社会监督等方面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

宜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磊表示,2021年基金监管工作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稳步推进医保行政执法,常抓不懈加强医保基金规范使用管理,扎实做好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监督检查,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推进医保管理治理创新,促进医疗保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