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2021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宜昌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17:31 来源: 荆楚网

视频摄制:记者皮雪静、唐姝亚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皮雪静、唐姝亚 通讯员高炜)4月24日至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首站到宜昌三周年之际,2021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宜昌举行。来自沿江11个省市的300余位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长江大保护、我们在行动”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共同宣言发布,并共商共议行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二级巡视员张文明出席并讲话。中国化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崔学军主持活动。受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委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泽江致欢迎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李灿,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宋宝安,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原主任翟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作了主旨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惠霞推介宜昌绿色转型做法。

赵俊贵对宜昌建设专业化工园区、推动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十三五”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步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进入“十四五”,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好长江保护法,切实把化工企业自身发展自觉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的历史潮流。要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断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再塑化工经济新优势。要坚守生态环保底线红线,加强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打造化工产业绿色制造新体系。要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协作,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特色突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提升园区现代化水平,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张文明说,要坚持创新驱动,提高化工产业对国民经济的保障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加强供需对接,突破瓶颈制约,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绿色发展,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资源利用率,抓好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加快化工园区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进程,切实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坚持面向未来,鼓励企业应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马泽江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宜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扛起共抓长江大保护特殊政治责任,系统推进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宜昌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正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破题开篇,着力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南部列阵主引擎。热忱期待与各界人士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携手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湖北、上海、重庆、南京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宜昌市政府副市长王应华参加活动。部分沿江化工企业和园区分享交流经验。与会嘉宾还就宜昌化工产业转型、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