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寻味兴山④:昭君家宴开坛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22:27 来源: 荆楚网

寻味兴山之——昭君家宴开坛香。视频摄制:郭裕铭、刘勇。

昭君家宴。唐姝亚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乔长姣、万梅)味蕾深处是故乡,一个人无论走多远,无论品过多少佳肴,心底最怀念的,永远是从小最熟悉的那个味道。讲昭君故事,品兴山美食,本期“寻味兴山”之旅,记者带您去探访“昭君家宴”的滋味情长。

昭君家宴菜品造型。闻玉强 摄

昭君家宴义情长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在汉明妃昭君故里兴山县,宴席菜品冠以“昭君”之名者众多,各家风味独具,各有千秋。昭君山庄推出的“昭君家宴”便是昭君主题宴的突出代表。

饭是家宴香,月是故乡明。在中国,家宴是被寄托了最多情感心绪的味觉记忆,逢年过节、嫁娶庆生、奉上地道风味,汇聚街坊亲朋,唇齿间鲜香热辣的家乡味,更是邻里间和谐友善的浓情味。

“昭君家宴”由昭君开坛香、鱼游桃花、宝坪鱼米、蒙古福膏、青史红颜、皓月珍珠、阏氏玉液等15道特色菜肴组成,宴席充分结合本地饮食文化和昭君文化,精心取材、精致切配、精细烹调、精美装盘,并在菜品命名上多围绕“昭君出塞”“大义和亲”等历史典故,体现昭君“娘家”和“婆家”的风情世貌,以及昭君形象,将“和美”精神彰显得淋漓尽致。

昭君家宴诠释昭君文化“和美”精神。闻玉强 摄

昭君开坛回味香

记者发现,这15道菜内涵隽永,特色各具。其中,昭君开坛香是整桌宴席的头牌菜,昭君开坛香又名兴山炖盆,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道传统美食,是当地人家在逢年过节时亲人团聚、招待贵宾时最隆重的菜肴。昭君开坛香选自头年熏制的整只腊猪蹄、农家散养土鸡、花菇、笋干等多种材料,经过烧、洗、炖、蒸等多道工序,文火煨制近十小时烹制而成。菜品软糯适口,汤汁浓郁,味道鲜美,老少皆宜。

李太军是昭君山庄的厨师长,也是“昭君开坛香”这道菜的掌勺人,而他却不是兴山本地人。李太军来自四川南充,多年前,他和妻子在兴山的一个小镇上偶然相遇,因为“炖盆”这道菜,两人结缘。为了爱情,李太军就选择留在了兴山。

由于妻子爱吃“炖盆”,李太军就四处拜师学艺,做给妻子吃。后来,李太军将兴山炖盆加以改良,引入昭君山庄,成为一道经典名菜,酒店烹饪团队又在上桌时加入满满开坛仪式,为了纪念王昭君,美其名曰“昭君开坛香”,颇受顾客欢迎。

李太军介绍,“昭君开坛香”选料天然,不用任何合成调味品,全凭小火慢炖,烹饪者用近十个小时的诚意,在水火交融间还原食物最本真的美味,将食材全部精华融入汤汁,炖成“一锅鲜”。“烹饪这道菜也像守候细水长流的爱情,更像抒发细腻绵长的情思。”李太军对炖煮过程有着自己独到的感悟。

云卷春色。皮雪静 摄

烟火人间品家宴

人类从渔猎农耕时代开始聚居,因食而聚,三餐茶饭、四季衣裳,共同造就了一个叫“家”的地方。而家,对于离乡、在外漂泊之人,有着更深的意义、更浓的味道。李太军坦言,自己也是阔别故土的游子,在烹制“昭君家宴”时,他完全理解2000多年前王昭君的心境,“家宴代表一种乡愁,寄托一种情思,汇集人生百味”。

相传,在王昭君远嫁匈奴前,汉元帝恩准她返回故里,与父母、乡亲叙别,家乡人以家宴款待之。昭君时代的家宴样貌,我们无从考证,但家乡人对昭君的思念之情绵绵不绝,沁入家常。

而作为一名在此成家立业的“新兴山人”,李太军也早已将自己的一切融入了香溪河畔这片美丽的热土,“家”的味道在他日常的烹炸煎煮中有了新的表达和传递。

采访得知,“昭君家宴”中很多菜品的食材诸如青蒿、香椿、眉豆、腊肉、葛根粉、橡子豆腐等都是当地所产,制作过程也并非玄妙高深,加工、烹饪也看似平常。但李太军认为,而这正是家宴的味道“相聚因缘,平淡是真”。

寻味兴山,看烟火人间,家宴弥香!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