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营商环境观察8】宜昌工会积极助力一线职工疗休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11:08 来源: 荆楚网

视频摄制:梁宵 皮雪静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梁宵 皮雪静 通讯员姚超)今年3月,宜昌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一线职工疗休养管理暂行办法,为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管理工作提供了规范性依据。哪些职工可以参与疗休养活动?疗休养基地长什么样?本期《宜昌营商环境观察》走进宜昌市总工会,带大家一起了解职工疗休养相关问题。

一线职工疗休养内容主要包含休息疗养、康复治疗、健康体检和讲座、形势报告、座谈交流、文体活动等,并适当安排参观考察。疗休养对象主要是行政、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工作在生产经营或服务群众一线的职工。疗休养优先安排生产经营一线职工,包括医护人员、教师、城管执法人员(含协管员)、记者、人民警察(含辅警)、乡镇(街办)和村(社区)干部职工等一线优秀职工,以及环卫工、农民工、快递员、外卖员等工作在苦、脏、累、险、有毒有害岗位的职工。

为更好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服务,宜昌市总工会联合市场主体,在全省建立15处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推出市内、市外及省外系列疗休养线路23条,特别开发了红色康养、心灵疗养、风光体验、团队拓展等疗休养项目,积极打造内容丰富、职工满意的疗休养产品。

那么,疗休养基地到底长啥样?记者来到三峡大瀑布风景区和百里荒高山草原旅游度假区一探究竟。

三峡大瀑布原名白果树瀑布,4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中国十大名瀑”的第三大瀑布,是展示震旦纪、奥陶纪、寒武纪等多个地质年代的天然地质博物馆,也是世界上少有的集峡谷、溶洞、山水、化石文化为一体的国家级地质公园。三峡大瀑布溪流全长5公里,沿途分布着30多道瀑布。主体瀑布宽约数十米,清泉从百余米高的陡峭山崖飞流直下,蔚为壮观,被誉为“中国第四,湖北第一”。幽幽峡谷绵延10公里,峡谷内植物覆盖率达90%以上,空气新鲜,非常适合休息休养。

百里荒草原风景区位于湖北宜昌夷陵区与远安县、当阳市的交汇处,总面积4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9.9℃,最高气温28℃。百里荒在古代因方圆百里荒无人烟而得名,欧阳修曾在此留下了“荒烟几家聚,瘦野一刀田”的名句。百里荒野生动植物品种丰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宜昌白山羊和夷陵黄牛,享有“中国南方草场”之美誉。人们常形容它:春游百里荒,处处野花香;夏游百里荒,天天享清凉;秋游百里荒,遍地是牛羊;冬游百里荒,天然冰雪场。

探访结束后记者发现,两个基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生态优美、气候宜人、配套齐全,能够满足职工休息疗养、康复治疗等活动开展的各项条件。此外,还有清江天龙湾度假区、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清江画廊景区、庞家湾拈花谷景区、武陵峡口生态旅游区、朝天吼漂流景区、云栖谷康养中心、柴埠溪大峡谷风景区、后河天门峡景区、神农架巴桃园景区、怡景美季酒店、山城水都温泉大饭店、神农架华胥国际大酒店等各具特色的疗休养基地,等待职工朋友们自己去探索。

据了解,2020年,宜昌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共接待市内外疗休养职工3000余人。预计今年,该市接待一线职工和劳动模范疗休养人数可超万人,有望产生一定旅游效益和社会收益。

“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对依法保障、促进职工身心健康,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和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职工的凝聚力强了,企业的发展前景会更好,更能为宜昌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宜昌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杨春菊说。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