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县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14:24 来源: 荆楚网

5月8日,兴山县党员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首期专题培训开班。乔长姣 摄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对党员干部专业能力提升提出要求。乔长姣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乔长姣)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5月8日,兴山县党员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拉开序幕,首课聚焦乡村振兴和城乡建设领域,来自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浙江省云和县、安吉县的专家教授们齐聚昭君故里,为兴山该县500余名党员干部传经送宝,答疑解惑。

黄粮镇金家坝村凤凰湖乡村振兴娱乐园观光小火车。记者 闻玉强 摄

探索乡村振兴“美丽”路径

兴山位于三峡库区鄂西腹地,是典型的山区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充分发掘山区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康养等产业,聚点连线成面整体推进全县乡村振兴。

"五一”过后,在距兴山县城仅半小时的黄粮镇金家坝村凤凰湖乡村振兴娱乐园,当地农家乐提档升级工程正在火热推进,观光小火车也迎来了前来体验打卡的自驾游客;仙侣山上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正在青山绿水间怒放,一群从宜昌赶过来的游客将镜头对准这片花海,清凉榛子则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武汉游客,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重心”。兴山县在山上高山乡镇谋划开发高山避暑康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试验区,清风岭酒店、紫龙山林旅康养等一批项目建成形成引爆效益。数据显示,2020年,试验区旅游接待突破10万人次,综合收入过亿元,旅游旺季“一房难求”成为常态。山下香溪河谷地带正在打造县城高铁昭君特色小镇为龙头的沿河生态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泽(前右)与当地干部探讨探讨乡村振兴思路。 记者 闻玉强 摄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泽在实地考察了金家坝村凤凰湖乡村振兴娱乐园等项目建设情况后,对兴山乡村振兴建设印象深刻,并为特色发展支招。李泽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很好的突破点,但应做好规划设计,跳出同质化竞争红海,要依托当地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打造专属自己的大IP ,提高产业附加值,针对不同客群多开发体验性项目,让乡村游的“乡土”风情更浓。此外,兴山还应放大绿水青山、昭君文化、民风民俗等资源优势,让当地的非遗“活”起来,把丰富的文化符号转化为美丽的旅游名片。

黄粮镇副镇长胡家更说,听了专家团队的指导意见,让基层干部的发展乡村振兴的思路豁然开朗,要对乡村游进行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精加工,提升附加值,将黄粮建设成美丽田园风光,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地。

筑梦乡村振兴,共绘美丽画卷。记者 闻玉强 摄

解码“小县大城” 发展思路

建设新型小城镇,是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山区小县兴山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如何破解可能带来的人口资本外流、消费外溢等“虹吸效应”,是兴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课题。

近年来,兴山抢抓高铁机遇,加快县城功能转型升级,拓展县城内涵和外延,把古昭南作为“大县城”和兴山人口主要承载地进行统一规划和一体化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互联互通三镇之间的城市路网等来增加古昭南常住人口,深入推进“小县大城”战略。

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记者 闻玉强 摄

本次培训,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典型云和县和安吉县的嘉宾,分享“小县大城”云和模式和美丽乡村安吉模式经验。

和兴山一样,同样作为典型山区小县的浙江云和县山多地少,生产生活条件不利,基础薄弱,为了摆脱发展困境,该县率先在全国提出“小县大城”战略,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民下山向县城集聚,大力解决下山转移农民的就业问题,经过20年的实践,实现了96%的企业在县城发展,93.4%的学生在县城就读,80%的人口在县城居住,城乡一体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而安吉县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两山”转化方面经验独到。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指出,云和县和安吉县的先进理念和发展思路将为兴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借鉴,全县党员干部要努力探寻先进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的密码,找到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金钥匙”,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内化为能力水平,外化为兴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

兴山县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闻玉强 摄

提升党员干部专业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这就要求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当前兴山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作为“宜荆荆恩”和“襄十随神”两大城市群连接的重要结合部,以及高铁时代扑面而来和“小县大城”战略走向深入,兴山必须增强谋划乡村振兴和城乡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

此次培训正值兴山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县内“奋战七十天,半年争进位”的关键时期。参训人员从县级领导至乡镇、村两班子成员全覆盖。培训内容既有规划类的理论讲解,又有和兴山县情和发展战略相似度极高的先进县市分享实践经验。将进一步提升全县党员干部的审美鉴美水平,为兴山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借鉴,探索符合兴山实际的乡村振兴“美丽”路径。

探索乡村振兴“美丽”路径。记者 闻玉强 摄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5月8日开班仪式上,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强调,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跟理论和实践脚步,时常更新业务知识,当好有深度的杂家、行家和专家,争做兴山发展的规划师、设计师,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和水平,在乡村振兴和城乡建设中争先进位、脱颖而出,为兴山实现打造“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大三峡大神农架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为“全省飞地经济发展示范县和山区生态经济强县”目标奋勇前行、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