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宜昌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11:3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邓凌云 通讯员李松林)聚智协同路,赋能城市群。5月15日,“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宜昌市举行,会上,国家、省、市级专家学者集聚一堂,以思想破冰,就宜昌乃至“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研讨会举行。邓凌云 摄

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国力以《宜昌建设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内涵和路径》为题,从“十四五”时期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态势,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内涵和特征,宜昌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路径等方面,作了深入辅导;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刘传江聚焦回答宜昌在哪里、宜昌去哪里等问题,分析了宜昌的地理方位、经济地位、目标定位,并就宜昌如何更好发挥引领作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12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其中,“两翼驱动”,即是推动 “宜荆荆恩”( 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襄十随神”( 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城市群发展,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

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秦尊文,回顾了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确立与以宜昌为核心的城市群的形成,分析了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对于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进一步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主引擎的对策建议。他说,作为“两翼”的“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城市群分别针对汉江生态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城市群将共同连结长江中游城市群,推动湖北全省高质量发展。

“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研讨会举行。邓凌云 摄

近年来,宜昌通过推动长江大保护,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过去的“宜荆荆”城市群,扩大到“宜荆荆恩”城市群,其重要任务就是有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省委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是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顺应发展规律、促进区域协调的重大考量,高度契合湖北在全局发展的重要地位,必将对湖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宜昌市委书记王立说,要主动从全局谋划一域,积极对接和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切实把宜昌放到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中去谋划,以宏大的全局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找准宜昌定位。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