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宜昌:“人民在我心中”故事汇传递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17: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方龄皖 、王晓燕)5月14日下午,宜昌市直机关“人民在我心中”故事汇决赛在市委党校求是厅举行。此前,经过层层遴选,15件展现该市各条战线党员干部为民服务风采的作品脱颖而出,参加当天决赛的角逐。

情到深处泪满襟——“人民在我心中”信念更加坚定

“嘀嘀嘀……”ICU病房里的心电监护仪突发蜂鸣。“陈主任!36床病人氧饱和度掉下来了!”随着护士的呼叫,一名“白大褂”小跑穿过病房廊道,边跑边喊话:“快!赶紧抢救!”

舞台正在呈现的是去年疫情期间,宜昌“战疫”最前线——宜昌市三医院医护人员用插管手术抢救一位91岁新冠肺炎患者的场景。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剧中人陈蕾是该市三医院的一名呼吸治疗师,她扮演的角色正是当时工作场景中的自己。

去年1月17日,陈蕾和同事从另外一家医院把宜昌第一例确诊病人接回市三医院,一场战疫行动正式打响。此后,她在岗位上坚守130多天。当时,陈蕾的“二宝”不到一周岁,4个多月后再见到妈妈时“一脸茫然”。

“作品是我们自己写的,也是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排练出来的。”宜昌市三医院党办主任陈娟是作品编剧,她说,剧本写作之前,陈娟和同事还特地去看望了去年被治愈的这位91岁老者。

“当初感人的事迹太多,一件件一桩桩,下笔时难以取舍。”陈娟说,她是一边流泪一边写完剧本的。宜昌市三医院党委书记胡华刚修改剧本时也是止不住热泪纵横。

“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生死经历。”决赛开场前几分钟,陈蕾接受采访时说。没聊几句,她已泪水涟涟,“排练20多天,眼泪就没有干过!”

之前,节目在医院空地上排练,围观的住院患者和附近居民也是看着看着就流下了眼泪。“太感动了,无论是演者还是观众,都是一次‘人民在心中’信念的升华!”宜昌市地方金融局副局长胡卫东观后感慨万千。

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展演作品《牵挂》,以现场讲述、情景剧等方式,展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抗疫主战场上医护人员舍生奔赴、无惧危难坚守隔离病区救治患者的场景。王昌明 摄

裴天的“天”就是人民——奋斗是人生最厚重的底色

同事们含着泪把裴天的故事搬到了“人民在我心中”故事汇舞台。

裴天,宜昌市纪委监委的一名优秀干部。今年初,他在赴上海办案途中突发疾病,牺牲在自己挚爱的岗位上,生命定格在45岁的华年上。

同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李海峰,是裴天故事的编剧,也是舞台上裴天的扮演者。

“有时仅为了把一个证据做扎实,可能就要出差十几个省市。”李海峰说,有一些案件即便在家门口办,也只能望家门而不入。

清明小长假,李海峰没有休息,他投入在裴天的故事里创作剧本。他说,他并不想展示悲情,但失去战友的悲伤让他情不自已:“创作过程是一次次‘人民在我心中’的灵魂洗礼!”

“裴天的‘天’就是人民,是党的事业。” 宜昌市纪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俊说,从剧本的立意定题、表演呈现,一步一步地更加聚焦主题,在一次次讨论修改、排演中,大家达成共识,那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事业发展的方向、担当作为的动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宜昌市纪委机关党委选送的《裴天的“天”》,讲述了裴天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生命践行“忠诚奉献”的感人事迹。图片来源:宜昌直播

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汇聚精神财富传递榜样力量

肖曙光是宜昌市税务局一名驻五峰湾潭红旗坪村第一书记,真情扶贫的事迹上过人民日报和央视,还拍成了电影。这次市税务局再次把他的事迹搬上“人民在我心中”故事汇舞台。

“赛前,我们选送了三个故事,有以改革争当优化营商环境‘店小二’的,有服务企业解烦忧的 ‘孺子牛’,最终,肖曙光的故事胜出!”宜昌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开华介绍,剧本最初是普通话呈现,后来大家反复琢磨,改成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地方方言。

周鑫主动申请表演肖曙光这个角色。他是从部队转业到市税务局的年轻干部,受肖曙光精神感召,没有扶贫任务的他也主动申请结对了一个贫困户。他说,在肖曙光身上看到一个共产党员是怎样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深植根在心中的。

“一次故事汇,创作过程是一次又一次的情感迸发、灵魂洗礼!”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2月“人民在我心中”故事汇启动以来,宜昌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激情参与,大家自己写、自己排、自己演,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涌现出无数个故事里的感人故事。

宜昌市税务局机关党委选送的《肖曙光的扶贫故事》,该剧以肖曙光化解群众矛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为主线,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与使命的坚守和对扶贫事业的责任与担当。图片来源:宜昌直播

据了解,宜昌市共有85个市直部门、387个基层单位创作各类故事作品510件,各系统各部门内部展演81场次,参与创作和演出的人员达1500多名。

由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选送的《按下文明幸福快进键》情景剧,以李奶奶建在小区里的小卖部该不该拆为主线展开,生动展现了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勇于直面难题、始终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用心服务群众的工作场景,也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城市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所积聚起的满满幸福感、获得感。 王昌明 摄

宜昌市群众艺术馆演出的情景剧《生命因你而美丽》,生动再现了群艺馆为为留守儿童进行艺术熏陶、为中老年人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为残障人士提供专项服务的场景。王昌明 摄

宜昌市委宣传部参演党员张华说,“人民在我心中”故事汇是一曲奉献之歌,更是一次精神洗礼。一件件娓娓道来的事迹深刻诠释了我市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在我心中”的高尚情操,也让现场观众深受感动和教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宜昌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付婧红表示,故事汇里的主人公都是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勇敢和坚韧,感动了所有人:“这更坚定了我要把点滴小事做好的决心。”

宜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德生说,故事汇汇聚的是精神财富,传递的是榜样力量,留下的是累累硕果。

宜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演出的《办证》情景剧,聚焦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重点领域推行的“六多合一”改革,再现了宜昌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审批窗口日常工作场景。王昌明 摄

宜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曹华琼主动到伍家乡鑫鼎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服务,她发挥特长,领建“鑫欣社区舞蹈队”,化解“微诉求”,解决“微困难”,情景剧《“鑫欣”知我心》根据她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王昌明 摄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