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2021国际茶日 宜昌邀约世界茶友共品一杯好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23:41 来源: 荆楚网

5月21日,2021国际茶日暨“宜荆荆恩”城市群茶饮交流大会在宜昌举行,开启系列推广活动。视频摄制:郭裕铭。

2021国际茶日,宜昌邀约世界茶友共品一杯好茶。宜昌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网红主播、茶企代表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宜昌茶打call。宜昌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郭裕铭 通讯员田丹、王凤)同饮长江水,共品宜昌茶。5月21日,2021国际茶日暨“宜荆荆恩“城市群茶饮交流大会在宜昌举行,开启系列推广活动,向世界茶友发出邀请:共赴长江之约,共品健康好茶。宜昌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张桂华出席大会,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等市州农业农村系统相关同志参加当天活动。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今年是第二个“国际茶日”。

以茶为媒,相邀世界。活动现场,茶文化和茶产业专家、茶文艺爱好者、宜昌籍名人说茶论茶,共谋茶产业发展大计;茶艺师现场表演茶道,邀请市民游客品茗赏茶;宜昌宜红、宜昌毛尖授权企业展示展销,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咨询。在线上,网红主播、茶企代表、文化名人纷纷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宜昌茶打call,#万里挑宜上好茶#抖音话题赛也在火热进行中。

宜昌宜红、宜昌毛尖授权企业展示展销,推介宜昌茶。记者 闻玉强 摄

宜昌加速建设茶叶强市

好山好水出好茶。宜昌是全国享有盛誉的名茶之乡,也是“万里茶道”重要节点城市,茶文化底蕴丰厚,中国三大红茶之一的“宜红茶”在明清时期就远销欧亚。

目前,该市茶叶种植面积达96万亩,产量9.5万吨,农业产值38.6亿元,均居全省前列。绿茶、红茶、黑茶、黄茶、白茶等品类齐全。

近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现代茶叶强市目标,大力实施“提升绿茶、振兴红茶、发展黑茶”战略,全市茶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相继打造了“宜昌宜红”“宜昌毛尖”2大区域公用品牌,“宜昌宜红”已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全市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200余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21家,6家企业先后被评为“中国茶业百强企业”。

据统计,宜昌茶叶年出口达6万余吨,占全国年茶叶出口量的18%左右。宜昌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国际茶叶最具魅力城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被认定为“世界茶旅之乡”,宜昌宜红被授予“世界经典红茶”。

说茶论茶,共谋宜昌茶产业发展大计。宜昌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共同扛起湖北茶产业发展大旗

南方有嘉木,荆楚出好茶。湖北地处优良茶树生长的黄金带,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也是“茶祖”神农和“茶圣”陆羽的故乡,茶文化历史悠久,全省茶叶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四,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600亿元,正向千亿目标迈进。

目前,湖北已形成鄂东大别山、鄂西武陵山及宜昌三峡、鄂西北秦巴山、鄂南幕阜山、鄂中大洪山等五大优势茶区。其中,武陵山及三峡产区,属于高山密集的茶区,茶山面积规模占湖北省的半壁江山,涌现出恩施玉露、利川红、宜昌宜红、五峰绿茶等湖北重点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让业内人士备受鼓舞。宜昌市农科院院长、市茶产业协会会长胡光灿说,这让茶企更有信心加大投入,进行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促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可持续发展。

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常宪卫认为,来自“世界硒都”的利川红和来自三峡宜昌的宜红同属一脉,都是湖北红茶的典型代表,希望在品牌打造上多交流合作,积极参与茶叶新业态的拓展,打造湖北版的“网红茶”。

宜昌市副市长刘洪福表示,宜昌将以本次交流大会为契机,立足自身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抢抓“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新机遇,与兄弟市州一道,共同扛起湖北茶产业发展大旗,培植大龙头,打造大品牌。

年轻的“茶艺师”表演茶艺,邀请市民品茗。宜昌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让更多年轻人知茶懂茶爱茶

在国际茶日活动主会场品茶区,近百名年轻的“茶艺师”表演茶艺,邀请市民品茗,成为活动的一道风景线。

这些“茶艺师”都是来自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茶艺与茶文化专业的学生。今年刚上大一的刘鑫萌来自荆州市公安县,她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以前总觉得饮茶是长辈们的专属,学习了茶艺后,被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所熏陶,慢慢地就爱上了茶。

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耀武教授认为,茶叶是一种富有文化、健康属性的饮品,值得倡导全民饮茶,要积极引导年轻人群体知茶、懂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把中国茶文化发扬光大。

据了解,该校对接宜昌产业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开设的茶艺和茶文化专业,专门培养服务于茶叶企业、茶文化传播、茶行业培训、旅游、健康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就业形势喜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