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县以文化激荡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11:26 来源: 荆楚网

6月8日,兴山县古夫镇“夫子文化园”开园。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余维、覃怡)6月8日,兴山县古夫镇“夫子文化园”开园仪式在夫子社区快马小区举行。来自兴山县古夫镇初级中学毕业班的50名同学站在夫子像前,共同发出了“奋战中考、我必成功”的豪迈誓言。

奂夫子,宋朝状元奂谷珍,学识渊博,品性端正,是兴山历代莘莘学子的学习榜样。在“夫子文化园”里,登才亭、登才榜、状元树、状元墙、心愿牌等元素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奂夫子求学的故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为了弘扬奂夫子刻苦自励、勤学上进的精神品质,古夫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快马小区打造“夫子文化园”,培育学有所成、争创一流的文化风气,盘活乡村文化活力,为乡村振兴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

夫子文化是古夫镇特色本土文化,近年来,古夫镇党委政府着力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创新学习形式,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夫子文化园。通讯员 供图

2020年,夫子社区成立了“居民学院”,在全镇率先试点。“居民学院”成为结对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与社区群众接触、沟通的桥梁和锻炼提升自我的舞台,也变成了居民从“有事我才来”到“社区我想来”的“大家庭”。同时,学院为居民送政策、送技术,为乡村振兴培养新型科技型农民。今年4月,在夫子社区成功创办居民学院的基础上,龙珠社区再次吹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号角。如今,两所居民学院已成功举办32期活动,受益居民1500余人。

夫子社区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夫子文化园”为契机,着力把快马小区打造为集学习、体验、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传统文化寻根地,让兴山城市后花园越变越美。

据了解,近年来,古夫镇紧紧抓牢“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深入挖掘、培育围鼓、民歌、彩堂戏等本土文化元素,以文化乐民、育民、惠民,形成了包括农村文艺巡演队、深渡河山歌、夫子文化园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古夫”新品牌,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动力与热情,为“和美、富足、秀丽”的新农村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