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癌症防治中心启动 争当“宜荆荆恩”城市群健康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11:56 来源: 荆楚网

宜昌癌症防治中心启动。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谭云妃、黄星、舒可儿)6月12日,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宜昌市癌症防治中心启动仪式暨三峡肿瘤专科联盟学术论坛在宜昌城区举行。中心成立后,将围绕防癌健康宣教、筛查评估、早诊早治、规范诊疗、随访管理为老百姓提供全流程癌症防治服务。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为贯彻湖北省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宜昌市卫健委批准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宜昌市癌症防治中心。中心以五大肿瘤防治分中心(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食道癌、乳腺癌)为主体,组建三峡肿瘤专科联盟,按照“医防融合新模式”,建立全市癌症防控网络,提升区域癌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按照癌防中心的“十四五目标”,到2022年,宜昌市肿瘤监测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将个人常见癌症风险评估纳入健康档案管理,基本实现常见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到2022年和2025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为43.3%和45%;到2022年和2025年,我市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不低于70%和80%;2022年和2025年,癌症高发地区重点癌症早诊率分别不低于55%和60%。

在启动仪式上,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湖北省癌症中心主任、湖北省323攻坚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少忠讲解了《湖北省“323”攻坚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癌症的防、筛、治、管、研》。湖北省323攻坚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宜昌市疾控中心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徐勇为大解读了《宜昌市“323”攻坚癌症防治专家共识》。

三峡肿瘤专科联盟学术论坛。通讯员 供图

在三峡肿瘤专科联盟学术论坛上,来自湖北省、宜昌市各县市区和巴东县人民医院的同仁们汇聚一堂,共商癌症防治大计,推动癌症防控工作向防、筛、治、管、研的全周期服务延伸,构建医防协同体系,坚持防治结合、医防融合、资源整合,着力提高区域癌症综合防治水平,争当“宜荆荆恩”城市群健康“排头兵”,为助力“323”攻坚癌症防治行动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为建设健康湖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了《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简称“323”健康问题),降低人群发病率、致死率和疾病负担,不断提升全省人民健康获得感,打造健康中国行动的“湖北样板”。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