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中国端午旅游文化”主题活动在韩国上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17:41 来源: 爱上宜昌

划龙舟、撒粽子,是屈原故里湖北最重要的端午民俗活动。今年端午节期间,中国驻首尔旅游办事处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面向韩国民众隆重推出“极目楚天·屈原故里” 图片暨视频展播活动,诚邀韩国民众一起走进湖北,领略大江大湖的楚地风采,体验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端午习俗。

01 灵秀湖北 楚楚动人

武汉黄鹤楼

长江三峡之西陵峡

十堰武当山

湖北位于中国中部、长江中游,接南纳北,承东启西,省会武汉地处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的交汇处,古有“九省通衢”的美誉,今为全国重要的水陆空交通枢纽。湖北是南北贸易的汇聚地、楚文化的发源地和昌盛地、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里民俗风情独特,名山大湖风景旖旎,处处展示着“白云黄鹤”的灵动神韵和“千湖大省”的秀美风采。

三峡大坝

武汉东湖

神农架

湖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名人故里”的美誉。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就诞生在这片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的土地上。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端午节为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由此演变而来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民俗传承至今,成为了中国人过端午节的一种文化追求。

02 屈原故里

屈原雕像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万人包粽子盛况

端午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位于长江西陵峡段的湖北省秭归县,是中国端午民俗的重要传承地。两千多年来,秭归人在端午节纪念屈原的民俗成为屈原故里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2009年端午节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场屈原故里千年流传的盛会,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端午文化符号。

屈原祠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

03 端午传承

在湖北秭归,端午比农历新年大。包粽子、煮盐蛋、泡雄黄酒……在秭归,许多端午民俗都与屈原有关。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

秭归民俗——杨林堂鼓

粽子不只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文化。屈乡神话传说,神鱼驮屈原而还,众人聚于江边和龙舟,投粽入江,既是犒劳神鱼也是让它们食粽后背驮屈原更有力量。

中国端午民俗——包粽子

中国端午民俗——包粽子

屈原故里《大端午》演出

雄黄酒泡好,涂在耳、鼻、额头、手、足等处,具有防虫祛毒的功效。古老的风俗独具巴楚特色,艾蒿、菖蒲搭彩,扎“凤”扎“虎”或扎“人”,形象逼真。家家户户在门顶上挂变形的兽类吞口,贴上佛纸,屋内横梁上则倒挂筛子和圆镜等,用于祈福消灾、驱邪避祸。

中国端午民俗——点雄黄

中国端午民俗——挂艾叶

中国端午民俗——艾水泡脚 传承孝道

扎香袋是将艾叶、雄黄、蒜梗、松柏配以花椒、胡椒、白果、核桃、瓜子(或五种中药材),装入布袋并缠绕五彩丝线,佩戴可袪邪防病,是端午期间特别受欢迎的民俗体验项目。

中国端午民俗——扎香袋

中国端午民俗——扎香袋

秭归民俗——民间皮影戏

秭归纪念屈原有一个特别的节目,骚坛斗诗。自明代起,秭归乐平里农民自发组织诗社,在端午节时相聚于屈原庙,拖长声音吟诵屈原的《橘颂》《离骚》等名作,自己也创作诗歌,成为屈乡独特的人文传统和景观。

中国端午民俗——屈原故里端午诗会

中国端午民俗——祭屈原

秭归特产——脐橙

秭归端午节最大的亮点在于峡江险滩赛龙舟。“全国处处划龙舟,唯有秭归特不同”。秭归龙船多,形体样式多,参与人数多,赛法多,两舟赛、拖艄赛、多舟赛、直划赛……峡江之上,龙舟竞渡,蔚为壮观。

中国端午民俗——屈原故里赛龙舟

龙舟赛前祭屈原

端午龙舟巡游纪念屈原

04 中国端午 云赏湖北

端午时节,走进湖北,走进秭归,可以在屈原古祠里吟一阕离骚,领略精彩浪漫的屈原文化;也可以身临其境饱览“巫山截断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壮丽画卷;还可以深入西陵峡边的寻常巷陌,感受古老的峡江民俗风情。中国端午,灵秀湖北,期待您的光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