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惠企又惠民 宜昌市“免申即享”政策补贴近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18:4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梁宵 通讯员陈梦岳)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6月16日上午,宜昌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2021年第4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了该市惠民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情况。

近年来,宜昌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深化细化,推出多项改革举措,尤其是一系列惠民惠企财税政策的接续出台,大大増强了市场主体活力。此次“免申即享”改革,就是致力于推动服务精准化,完成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模式转变。通过各部数据的共享,直接比对筛选出符合奖补政策条件的对象,只要符合政策要求,政府就直接送上政策福利,让人民群众舒适安心享福利、市场主体再添动力寻发展。

“免申即享”政策实行清单化管理,定期更新、及时调整,凡是列入清单的事项,都必须按要求落实到位,最大限度普惠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按照先行先试、稳妥推进的原则,该市先行推出了2021年第一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40条,涉及13个部门,预计涉及补贴总金额近亿元。在个人福利政策方面,宜昌市民政局推出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社会救助保障等“免申即享”政策;在企业补贴政策方面,宜昌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标准创新奖励、中国质量奖等9个方面12项,宜昌市科技局推出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星创天地认定奖励等7项,宜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推出了分阶段上市、金融中介机构新设奖励等7项政策实行“免申即享”。

推行“免申即享”,关键就在于减少流程、优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不跑腿。此次“免申即享”改革,该市进一步规范了政策兑现流程设计,完善了政策公开、操作流程、资金保障等方面的落实措施,明确了凡是纳入“免申即享”清单的惠民惠企政策,在宜昌市委市政府批准的政策有效期内,如无特批事项,主管部门不用再报市政府审批,审核形成奖励认定文件并向财政部门提出兑现申请后,财政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资金兑现,大大提高政策落实时效。

在新的形势下,推行惠民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过减少流程、优化服务,让政策兑现实现真正的零门槛零距离,更有利于让放管服改革红利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安居、市场主体发展的动力,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改革红利,为宜昌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