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屈氏后裔话端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10:40 来源:

彰化屈氏后裔录制当地端午习俗视频《屈家追远庆端阳》。来源:秭归县委宣传部

屈氏后裔祭拜先祖屈原。芝麻坨坨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皮雪静 通讯员聂爽)端午节不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更寄托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屈原故里秭归县的端午“比年大”,前后要过三次,所谓:农历五月初五为小端阳,五月十五为大端阳,五月二十五为末端阳,持续近一个月。

秭归是端午文化、屈原文化的发祥地,“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受到海内外民众的普遍关注。

2021年端午文化节开幕现场,祭拜屈原。郑家裕 摄

据了解,台湾彰化市有个屈氏村落,叫“宝廍里”,是台湾屈氏后裔集居地,那里有200多名屈姓子孙。2010年,宝廍里与秭归开始了屈原文化的交流。10年来,每逢端午节,两地屈氏后裔都会互相往来,共同祭拜先祖屈原。

受疫情影响,2020年端午节,海峡两岸屈氏后裔代表首次以“云端”连线的方式祭拜屈原。今年端午节,台湾彰化屈氏后裔与信众无法到场参加端午祭。在11日端午文化节开幕式上,彰化屈氏后裔,特意录制了当地端午习俗的视频《屈家追远庆端阳》在现场大屏幕上播放,彰化民众通过视频祝福秭归同胞“端午阖家安康,期待早日相聚”。

万古寺村党支部书记屈家明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摄制:皮雪静

归州镇万古寺村,是屈原后裔的聚居地,也是秭归端午习俗传统保护基地,素有“中华屈氏第一村”之誉。近年来,每年都有不少屈氏后裔前来寻根问祖。

万古寺村党支部书记屈家明是屈原的第69代孙,他说,端午文化节年年都在办,年年有新意,这是传承端午民俗文化的一种最好体现,万古寺村将进一步培育寻根文化,建好美丽乡村和龙舟基地,打造橘颂博览园,修建全国屈氏大宗祠,擦亮“中华屈氏第一村”,吸引更多屈氏后裔和信众前来寻根谒祖,探访叙情,更好地传承屈原文化。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