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 宜昌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17:0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杜玉婷)自3月份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宜昌市政法系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教育整顿成效初显。

6月18日下午,宜昌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吴延陵 摄

重拳打击电诈犯罪

教育整顿以来,宜昌市公安系统将反电诈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号工程”,打造反诈专业战队,加快构建全民、全警反诈格局。

3月份以来,该市深入开展“雷火2021”“断卡”专项行动,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2人,打掉犯罪团伙53个,端掉犯罪窝点45个,精准拦截劝阻21万人次,止付涉案资金3.65亿元,冻结涉案资金6086万元,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此外,该市公安系统还全力规范交通执法实行“九个小一点”柔性执法举措,划定特定区域,在不影响正常通行、不堵塞应急通道、非群众举报情况下“三不拖”。

深化司法为民办实事

今年以来,宜昌出台司法行政系统优化营商环境21条措施,大力推进“清、减、降”专项行动,清理规范性文件2000余件,公布取消市级证明事项53项,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负担。

针对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和“千名律师进千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覆盖全市144家园区6512家企业,为市场主体举办讲座243场,出具法律意见书562份,排查金融风险456个,审查经营合同2687份。

为了深化司法为民办实事,该市打造了“宜律帮”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可在线查询全市161家法律服务机构和1218名法律服务人员信息,收录现行法律800余部、行政法规1100余部、地方性法规2.2万余部,汇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及法律问题637万个,构建全天候免费法律服务体系。

此外,该市还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进联系点的“四进”活动,并组织开展百家司法所、千名人民调解员、集中排查化解万件矛盾纠纷的“百千万”专项行动。

活跃在大山深处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背篓法庭”。五峰法院 供图

切实破解“执行难”

执行难是困扰人民法院的突出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极为关心的问题。该市法院在“切实解决执行难”方面强势出击,强化胜诉权益兑现,开展了系列专项执行行动,着力提升执行质效。

一是开展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全市法院289件涉黑恶财产刑案件,执结288件,结案率99.7%,立案标的2.9亿元,执行到位2.86亿元,到位率达到98.8%。

二是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全市生效并已进入执行程序的非法集资案件有60件,已兑付金额2亿元。

三是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今年以来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297件,执行到位金额2.77亿元。

四是开展 “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累计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51件,执行到位金额1.16亿元,对涉民生案件中困难申请执行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款92.43万元。

家门口的检察院。

推出“家门口的检察院”

为了面对面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对诉讼违法,司法不公,公益受损等问题诉求困难的新举措,宜昌市检察机关在辖区内居民社区、重点单位,人流密集区域,醒目位置悬挂“家门口检察院检察”服务标识牌,群众通过信息、照片,视频、语音等方式可以及时向“家门口的检察院”公众号提出司法诉求,该公众号由检察控告申诉部门专人负责接受全市人民群众的提供的控告、申诉、举报案件线索,并且严格依法办理、分流。所有推送线索限期办结,做到既有痕迹更要有结果。

“家门口的检察院”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尤其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至2021年6月,共接收群众反映线索65人次、53件次,直接答复42件次,分流各基层检察院处置11件次,2件正在调查中,9件已经处理完毕。

宜昌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向丽表示,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化教育整顿总结提升,深入开展“强基提能转作风”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维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相结合。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