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全国17省市区中职学生在五峰赛茶亮绝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22:34 来源: 荆楚网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中茶鲜叶田间采摘竞技。王登府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王登府、王欢、宋芳蓉)6月24日上午9时,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青岗岭茶园,68名中职学生选手均匀地分散期间,全神贯注采摘茶叶鲜叶;一旁的裁判员认真地查看选手们的采摘技艺,不断在评审表上做着记录;监督仲裁则用相机、摄像机全程细致地记录着每一个细节。这是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中新增的茶鲜叶田间采摘竞技环节。

茶鲜叶采摘竞技。王登府 摄

6月24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在“中国名茶之乡”五峰开赛,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68名参赛选手比拼手工采茶、制茶技艺。本次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为团体赛,4位选手组成一个团队,每位选手在扁平绿茶、卷曲绿茶、条形红茶、卷曲红茶、颗粒青茶、条索青茶中选择某一茶类,展开茶鲜叶田间采摘竞技、手工现场制茶竞技和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诊断三个环节的现场竞技。

“红茶和青茶都需发酵,所以制作持续时间长。”来自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的邬劲青教授是本次比赛的仲裁员,他以青茶举例说,青茶又叫乌龙茶,制作时每隔三小时须将茶叶摇一摇,经过4至5次摇青,才能让叶片的边缘互相碰撞产生霉性氧化作用。邬劲青介绍,摇青的过程要持续10多个小时,所以手工现场制茶竞技将从24日上午10时持续到25日上午10 时,呈现出学生选手们通宵达旦手工制茶的壮观场景。

手工现场制茶竞技。匡柏学 摄

据了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大赛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为职业教育教产多元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表示,举办本次手工制茶大赛,目的是弘扬非遗传统工艺,引导与传承中国传统手工制茶向“绿色、健康、创新”的方向发展,在职业教育中加快一线茶叶加工高技能工匠人才的培养,促进我国茶产业有序发展。

五峰是“世界茶旅之乡”,该县职业教育立足茶产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王登府 摄

五峰是中国古老的茶产区,也是中俄万里茶道的重要茶源地。早在十八世纪,“宜红茶”从这里出发,漂洋过海,誉满世界。近年来,该县茶叶实施“提升绿茶、复兴红茶、拓展茶链”战略,坚定走茶旅融合、绿色发展之路,2018年,国际茶业委员会授予五峰“世界茶旅之乡”称号;该县职业教育立足茶产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被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华表示,希望借此机会,深化五峰与各职业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人才、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