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种养循环领跑生态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13:4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宋冲)“现在鸡粪、猪粪不再污染环境,粪污经过干湿分离送至沉淀池发酵,产生的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果园。施有机肥长出来的水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7月6日,兴山县雨林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万忠华看着长势喜人的李子园乐呵呵地介绍。

养殖合作社。通讯员 供图

雨林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兴山县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一家养殖合作社,现存栏蛋鸡5.3万羽,存栏繁种母猪400头,2020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走进养殖场,内部干净整洁,光线明亮,看不见粪污,闻不到异味。放在四年前,万忠华想都不敢想能将粪污全部变废为宝,打造如今“畜沼果”立体生态循环农业。

四年前,心系家乡的万忠华响应号召回乡创业,在古洞口村建起了养鸡场,好不容易克服了劳动力和资金短缺等问题,但却卡在粪污处理上。日均2吨的粪污处理不仅耗费大力人力物力,也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为攻克这个“心头大患”,万忠华跑遍了粪污处理设备加工厂。

沼液肥田。通讯员供图

2019年,为持续推进农业减排增效,兴山县开展对规模养殖场的升级改造。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万忠华建起了一座小型沼气工程,实现了全量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化。

“自从有了粪污处理装置,一天能转化7吨粪污,能为附近50户村民提供免费沼气,灌溉500多亩果园。多亏了政府,我的心头大患终于解决了。”万忠华感慨。

自沼气工程建成以来,万忠华为附近50户村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免费安装灶具,免费提供沼气,帮助村民解决生活能源问题。古洞口村二组村民董怀福感激地说:“自从有了免费沼气,我再也不用赶老远去交燃气费了,我们一家五口人,一年下来可以节省1000多元的开支咧。”

附近村民用上了免费沼气。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雨林生态农业合作社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按照种养循环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昭君脆李”精品果园的种植,流转了土地330亩,引导周边农户自发栽种了210亩,带动了100多户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合作社免费为咱们提供沼液,这有机肥就是不一样,种出来的李子又大又甜,今年我就增收了3万元呢。”古洞口村民张立平笑呵呵地说。

据兴山县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聚焦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农业新模式。统筹推进畜禽粪污变废为宝利用,投资622万元建成了畜禽粪污区域化处理中心,实现全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5%

下一步,兴山县将紧扣“两山”发展理念,重点打造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努力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发展愿景。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