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看乡村美丽“蝶变” ——省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荆楚行”聚焦宜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8:55 来源: 三峡日报

7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采访团走进宜昌。10多家中省媒体的18名记者,用笔和镜头聚焦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鸣凤镇北门村和旧县镇鹿苑村,探寻乡村美丽“蝶变”背后的故事。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肖伏清介绍,从今年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纳入监督工作重要内容,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乡村”主题,邀请媒体记者赴相关县市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同时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以及湖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经验。

“品一壶龙凤美酒,住一晚明清古居。”在青山环抱、云雾缭绕的龙凤村,采访团记者们踏着古朴的青石板,穿行于明清时期的老旧砖瓦房之中,时不时在各民宿前驻足。

“这里曾是个贫困村,环境落后,老房危房多。”远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凤村挂村“第一书记”李宏华向媒体记者介绍,2016年龙凤村被湖北省确定为远安县美丽乡村试点村,该村瞄准美丽山水,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主导产业上发力,对村里的老旧古民居进行了统一维修改造,大大提升了村貌颜值,乡村休闲旅游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边走边看边采访,农村新报记者黄艳平说:“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在保留村庄原始风貌的同时又将现代文明巧妙地融合其中,魅力十足。”

“坡顶林、坡上居、坡下田、坡谷溪”,在北门村九子溪特色农房小区,山水环绕、错落有致,兼具现代艺术设计风格的小区让大家眼前一亮。远安县住建局局长高建平介绍,该小区是通过“统一规划设计、政府牵头推进、村民自主还建”方式打造的现代村落示范点。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每年向居民收取少量卫生费,用于小区人居环境评比、整治等工作。

走进小区里的52号民宿,屋前屋后花草林立,屋内干净整洁。“房屋整体出租给三峡水乡景区运营,房租年收入3万余元。”户主胡斌品尝到了农旅融合“美丽经济”的甜头。

在鹿苑村,鹿苑河流水潺潺,两岸黄茶树郁郁葱葱。采访团记者们品馥郁黄茶,漫步溪水田园。

“周末村口的烧烤基地常常爆满,一桌难求。”旧县镇党委书记王海平介绍,通过常态化开展“清白”工程、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该村大力发展黄茶产业,建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农家乐、茶庄和茶主题民宿,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玩。

“污水治理、白色垃圾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可圈可点。”荆楚网省直事业部记者毕军说。

一路走一路看,诗画般的美丽乡村给采访团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眼前的一个个村落,“颜值”“气质”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所带来的幸福感,全都映在了村民们的张张笑脸里。他们将运用全媒体报道方式,多维度广泛宣传宜昌乡村美丽“蝶变”之谜。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陈曦 孔维敏 通讯员 任轩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