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在全省首推“证缴分离”破解不动产登记“卡壳”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16:47 来源: 荆楚网

办证人在服务窗口审核相关资料。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周威、陈立、邓洪林、乔瑶瑶)“以前跑了多次都没办好的产权证终于拿到了,‘证缴分离’真是帮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7月12日,家住宜昌高新区半山云庭小区的万女士办好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后高兴地说。

万女士介绍,自己2017年就拿到了新房钥匙,但不动产权证却迟迟办不下来,新上户口、孩子入学都只能拿一摞合同去,特别不方便,现在拿到了证就省心啦!

目前,有的楼盘或小区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业主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证,有些甚至 “卡壳”多年,成为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事儿。

不动产证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也事关营商环境。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今年,宜昌市税务局在湖北省自贸区宜昌片区5月试点实施“证缴分离”创新项目的基础上,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起发文,于7月5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证缴分离”。

所谓“证缴分离”,就是将购房者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缴税环节与售房方缴纳转让税费环节分离,购房者可凭相关资料,自行缴纳应缴税费后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而不受卖方是否缴税(费)的影响。

这项改革化解了问题楼盘小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让产权人能够顺利拿到不动产证,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办税大厅工作人员辅导办证人手机操作。通讯员 供图

“‘证缴分离’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清风华园小区业主张爷爷说,“虽然我们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但是没证在手始终感觉不踏实,要是子女工作调动想卖掉房子就更麻烦了,谢谢税务部门新政策帮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让老百姓能够住得安心。”

“证缴分离”服务的推出不仅解决了购房者的烦心事,更让自贸区投资创业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曾锐告诉记者,公司在2018年取得自贸区一处价值9800万元的房产,因为原产权方债务关系复杂,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投资装修多有顾虑,导致很长时间无法开展正常经营活动。

“‘证缴分离’推行后的第一时间,宜昌高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向我们进行了宣传,并精心辅导我们办理相关手续,短短几天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曾锐介绍,企业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可以正常开展房屋出租、银行抵押融资等业务,“这是一项惠及市场主体的好政策,让我们在自贸区投资发展更有底气。”

为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更好办理此项业务,宜昌税务部门开通了线上、线下多种缴税通道。办证人可在手机上登录“市民e家”app,在“我要办事-不动产业务”模块内缴税,也可以就近前往不动产登记税务窗口或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申报。宜昌高新区税务局还专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特殊事项专窗,推行“一事联办”,满足特殊事项及特殊人群的办税需求。

截至7月13日,湖北省自贸区宜昌片区已有4户企业、33户自然人享受了“证缴分离”服务,成功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