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力争2028年实现碳达峰 宜昌推进建筑业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11:57 来源: 荆楚网

14日,宜昌市召开建筑领域碳达峰及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叶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是关键一环。日前,《宜昌市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2021-2030)》(下称《方案》)正式发布,提出将在建筑领域全力推进碳达峰行动,力争2028年提前实现碳达峰。

中国建筑工程装配式钢结构金奖—宜昌奥体中心体育场。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2028年提前实现碳达峰

数据统计,建筑领域碳排放量占社会总排放量40%。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筑领域“碳达峰”是重要路径之一,也是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宜昌是三峡生态屏障,对全国整体生态具有重要影响。“十三五”期间,宜昌发展绿色建筑17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230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二,成功创建了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但与碳达峰、碳中和总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任务十分艰巨。

观摩磷石膏自流平。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今年以来,宜昌迅速开展建筑领域碳达峰研究并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行动方案。

当前,建筑全过程能源消耗包括建材生产与运输、建筑施工、建筑运行、建筑拆除等4个阶段。若按照宜昌发展现状及模拟正常情况预测分析,宜昌建筑领域碳排放峰值将在2038年出现,这无疑将对国家“2060碳中和”目标构成巨大挑战。

《方案》提出,宜昌力实施碳达峰行动,并确立了“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建材”三位一体的总体实施路径,争在2028年提前实现碳达峰,通过“起步、达峰、巩固”三个阶段,碳达峰当年碳排放总量约为1400万吨二氧化碳。

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广盛建科。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打响建筑业绿色转型攻坚战

随着未来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建筑领域的碳排放量在未来几年内仍会持续攀升。

面对严峻形势,为进一步加强建筑领域节能减碳力度,2020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需达到70%,进一步提高既有建筑能效水平和推广绿色建材应用。

对照宜昌建筑领域“三绿”总体布局,该市主要采取“八大措施”,促进产业用能结构,推动建筑行业绿色转型,争取如期实现碳达峰。

这“八大措施”主要包括:提升新建建筑能效; 高质量发展绿色建筑,实施既有建筑绿色改造,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大力实施绿色建造;提升建筑运行管理;推进农村建筑节能。

此外,宜昌还将积极引导市民参与碳达峰行动,大力倡导广大市民加强自身行为节能,降低建筑运行能耗,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向着宜昌建筑领域碳达峰目标共同努力。

装配式混凝土构件。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建设全装配式先行示范区

装配式建筑是推动绿色建造实现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建筑智能化、工业化协同发展的主要载体。装配式建筑在生产、建造、装修、使用、拆除等全生命周期内的各个环节实现减碳,能有效解决传统建筑的高能耗问题。

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叶帮斌介绍,目前,宜昌目前正加快装配式建筑由试点示范向全面实施迈进,装配式建筑比例计划由30%提高到80%,今年有望达到50%,完成240万平方米规模。

指导大中专院校培养装配式建筑技术人才。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叶帮斌透露,宜昌已成功培育了两家本土企业入选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并成立了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中心、BIM技术推广中心,组建了专家库,制定了《宜昌市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计算细则》,实行专项图审和监督,同步开展全产业链技术培训,建立工人实操基地,指导宜昌大中专院校开设装配式建筑专业,不断壮大技术力量,初步具备区域性竞争力。

按照“宜昌建造”实施计划,到2025年,宜昌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实现建造方式的重大转变。

磷石膏生态护坡-西陵二路快速路。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推广应用绿色建材

绿色城市建设离不开绿色建材的应用,绿色建材应用的精细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是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发展的必经之路。

宜昌是长江流域最大的磷矿基地,而石膏胶凝材料的生产碳排放是最低的。目前该市正抢抓建设精细磷化中心契机,大力实施副产磷石膏资源化、规模化利用。

磷石膏水泥混凝土制品——云集路花箱。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宜昌市建筑节能推广中心主任章鸿介绍,湿法制磷酸,每生产1吨磷酸,约副产4—5吨磷石膏。建筑领域以磷石膏为主要原料,代替天然石膏,开发生产应用建筑石膏、抹灰石膏、石膏自流平、纸面石膏板、磷石膏水泥混凝土制品、磷石膏道路水稳层等各种绿色建材,更能有效减少碳排放。

目前,宜昌磷石膏建材产品的品种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市场接受度大幅提升,正在形成新的成熟建筑工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