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新时代产改“宜昌样本”为高素质劳动大军赋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18: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姚超)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当前,宜昌传统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转型,汽车医药制造等新型产业的培育壮大,都需要一支强大成熟的产业工人队伍提供支撑。

7月15日,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宜昌举行,会上,“宜昌样本”被点赞。来源:宜昌市总工会

日前,记者从湖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宜昌着力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领域创新探索,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让产业工人对从事职业有自豪感

宜昌坚持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构建党政工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共创品牌的工作格局,激发产业工人职业自豪感。在党员发展、代表委员推选、劳模评选等方面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2018年以来,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266人;该市3名十九大代表中就有一名产业工人代表;市“两代表一委员”中产业工人代表占比提高到10%,全市各级工会代表大会和委员会中基层一线职工占比分别达到55%和32%。

为了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宜昌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着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五个一批”工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产改文化,活化教育载体,着力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文化氛围。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举办全市职工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和摄影大赛、职工健身运动会,开办职工大讲堂等。先后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职工艺术团开展“走进职工”慰问演出350余场,援建市级职工书屋515个,创作一批讴歌劳动、讴歌奉献的文化精品。

在推荐评选的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中产业工人占比超过60%;选树的“宜昌工匠”、“最美职工”中,产业工人占比超过80%;荆楚楷模、“宜昌楷模”产业工人身影频频出现。在中职、高职院校大力开展劳模“五进”、工匠(技能大师)校园行活动,邀请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劳动模范、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等进校园开展巡讲100余场,学生学习兴趣和职业认同感不断提升。

让产业工人迈上成长成才“快车道”

近年来,围绕产业工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行动在宜昌如火如荼开展着,搭建成长平台、提升技能素质、加大资金投入,为造就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注入强大动能。

宜昌每年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竟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技能状元大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3000余项。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实行“培训进工厂、评价进现场”的直通式企业自主评价的“双通道”评价方式,建立完善职级薪酬制度,实行薪酬与技能等级挂钩,岗位职级并行,构建不同层级的员工发展通道,获益职工超10万人。

该市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聚焦重点产业,开设现代学徒制班138个,采取“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职、教师师傅双导师教学”的定制式培养方式,定向培育3900余名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大力实施“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行动,命名市级“产业工人培训基地”30个,每年超1万名职工实现技能等级晋升。大力推行“技能+学历”“互联网+”培训、“名师带徒”培训等活动,鼓励职工练“匠技”、树“匠领”、铸“匠心”,近年来累计举办职工技能培训班近1500期,培训职工23万人次。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离不开有力的财政支持和资金投入。宜昌每年安排涉及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贷款补贴等方面的资金总额超过1.4亿元。从2018年开始,市总工会每年从工会经费中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产业工人学历和技能提升补贴。市财政安排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和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资金1.74亿元,安排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9000万元。

让产业工人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宜昌建立了帮扶工作联动机制,为困难产业工人提供就业支持、创业扶持、教育帮扶、

医疗救助等,3年来,受理并调处涉及产业工人劳动争议案件421件,办理各类维权案件687件,追讨各类赔偿和欠薪9300余万元。

为了让产业工人安居乐业,宜昌不断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多渠道解决产业工人住房1.2万套,发放高技能领军人才住房补贴300余万元;优化公共交通布局,开通产业工人集聚的各类产业园区公共交通线路16条;推动产业工人健康体检全覆盖,建立电子健康档案35万个;在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食堂规范化建设暨“幸福食堂”创建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全面提升职工幸福感。

此外,宜昌在全省率先出台一线职工疗休养管理规范性文件,每年安排100万元补助,落实职工休息休养权益。聚焦情感留才,全面开展职工婚恋交友服务,打造线上“宜昌工会鹊桥网”,建设线下活动基地“遇见·爱情角”,唱响“谈恋爱到工会”工作品牌,累计服务2万人次。关心关爱职工心理健康,推进宜昌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市50%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开展了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目前,该市技能人才总量达57.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7.5万人。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正在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