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11:12 来源: 三峡日报

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也是一座文明城市的独特气质。做好人,是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社会风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更加注重发挥好人的放大效应,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以一群人带动一座城,让崇德向善的阳光雨露滋润宜昌,长成最美丽的风土人情,为奋进新时代、共创典范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要在宣传好人中放大好人效应。罗长姐、罗官章、刘发英、李广佳等,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了宜昌人崇德、向善、向上的风采,也构成了宜昌“好人善举”层出不穷的别样风景。我们要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典型选树,采取立体多维的方法讲好好人故事、放大好人效应,用他们质朴平实却又义薄云天的行为,荡涤人心、改变世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也使更多的人在提高道德修养的过程中,加入到学好人、做好人的行列中来。

要在礼遇好人中传递榜样力量。好人感动一座城,善举影响一座城,这就是好人善举的榜样作用、示范效应。与此同时,“德”者有“得”,道德的土壤才会更加丰沃;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既是对好人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激励。因此,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各个阶层、各方面,都要落实好礼遇措施和帮扶举措,积极推动道德模范等“宜昌好人”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走进“宜昌好人馆”,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中得关照、社会上受尊重,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关爱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

要在争当好人中打造响亮品牌。宜昌地处三峡咽喉枢纽,大开大合的地理环境孕育了文化上的兼收并蓄,性格上的豁达善良,民风上的淳朴包容。要坚持典型引领,倡导“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的好人理念,持续深化当代雷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形成闪耀全国的宜昌“群星现象”。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大力发掘选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要打好持久战,争取从一个好人、一群好人再到一城好人,把“好人之城”打造成为宜昌创典范的响亮品牌。

三峡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