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县古夫镇因地制宜描绘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08: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洋)“以前到了晚上,我们只能聊聊家常,现在修了小广场,我们也可以学城里人健健身、跳跳舞了。”8月6日晚,家住兴山古夫镇龙池村的孙先府笑容满面地往村里的小广场赶去。

近年来,古夫镇以“一园三区、一廊三山”的旅游规划布局为统领发展美丽乡村,地域相邻、资源相近的村、社区资源互通、同频共振,龙池村就是古夫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规划引领乡村振兴

龙池村地处兴山县城东南方向,是古夫镇的南部门户,群山环绕,森林覆盖率面积达84%以上,最高海拔1600米,是省级生态示范村。村内静谧的古巷,齐整的石板路,青砖灰瓦,雕梁画栋诉说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从宋状元宦谷珍到明清起义军李来亨;从抗日英雄吴廷钊到当代“中国好人”邓清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人文积淀成就了龙池村人杰地灵的美名。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古夫落地开花,龙池村成功申报了“美丽乡村”示范区项目,结合资源禀赋形成“一核统领全域、一带串联整合、六区围合环抱”的美丽乡村空间结构。规划以村委会为核心形成一条交通价值、景观价值、游憩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自然价值、文物价值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景观带,着力打造集田园景观区、民俗风情体验区、休闲农业种植区、邻趣户外休闲区、古村民宅聚落区、生态农庄度假区六大景观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周期2020年-2023年,目前,已完成龙眼坪整治规划项目的房屋改造64户、庭院改造20户。

据悉,龙眼坪整治项目是龙池村村湾改造的重点项目。结合六大环境整治,即水系整治、宅前屋后空间整治、路面铺装整治、基础设施整治、建筑风貌整治,构建生产生活一体化、人居田园和谐化、生态景观共生化的美丽乡村。

“现在政府统一帮我们进行房屋外立面改造,打造美丽庭院,屋里收通豁码整齐了,我们老两口以后在家可以开农家乐了”。家住龙眼坪3组的马世柏老人说,腼腆的话语中,朴实而敦厚。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龙池村精准把握乡村建设的发展走向、功能定位,做好“特色”文章。因地制宜发展核桃、冬桃、板栗、油菜特色产业,成立薄壳核桃和猕猴桃两大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营运及资产收益+劳务收入+政策奖补"的模式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底色。

“我们组织专班到恩施鹤峰考察学习种植猕猴桃技术,与兴山县宽洋商贸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引导农户种植猕猴桃,户平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有了技术就不怕没有销路,有了销路就不愁致富路”。龙池村书记孙宜娥兴奋的说。

山下冬桃花、山腰油菜花、山上杜鹃花。龙池村以“花”为媒,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思路,连续三年成功举报油菜花节,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乡村产业发展和振兴效果的好坏,最重要的检验标准是其效益的高低,根本上取决于乡村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程度,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三产融合的生动实践。”古夫镇党委书记向月军说。

文化底蕴增添底色

龙池村因仙侣山连绵起伏状如龙,山中又有洗墨池、莲花池、青草池三池,故名“龙池”,享有“神水仙山,魅力龙池”之称。千年的历史积淀,铸就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涌现出状元宦谷珍、解放战争烈士马文钦、抗日英雄吴廷钊、国民党中将吴吉六等历史名人。

近年来,龙池村依托优质的文旅资源高标准规划、高起点打造美丽乡村,通过保护和传承古建筑,挖掘乡村记忆,守住“根”和“魂”。为实现修旧如旧,村民就地取材,四处“寻宝”,废石杂物重新“安家落户”,确保乡村风貌原汁原味,讲好“龙池”故事,用好历史典故,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为了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我们通过搭建‘状元屋’这样一个展示平台,让世世代代的龙池儿女记住乡愁”。龙池村书记孙宜娥说。

状元是龙池村一份特殊的文化遗产,也是这座村落一个引以为傲的文化符号和精神向标。龙池村坚持以村庄固有的民俗为灵魂,通过挖掘和凝练其背后的传统文化与古老文明,让民俗文化成为推进乡村德治的“活教材”、培育乡风文明的“新讲堂”,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