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培育“宜昌建造”品牌 打造建筑业强市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09:0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叶声)8月18日,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宜昌建造”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构建以创新建造、精益建造、绿色建造、智慧建造为核心的“宜昌建造”品牌,为宜昌市加快实现“六大目标定位”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意见》,到2025年,建成市级建筑业数据中心和智慧化管理平台,初步建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化协同发展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管理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建筑业产业链条。建筑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其中外地产值超过1000亿元),在全省份额逐步提高;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7%以上。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建筑企业达到5家以上,年产值50亿元以上至100亿元建筑企业达到10家以上。工程品质整体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建成建筑产业园3个以上;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80%;绿色施工技术应用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在创新建造领域,该市将着重优化创新建造的建设模式,建立适应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工程建造及管理制度,完善创新建造的成果运用,支持企业开展科技专项和成果转化,并提升创新建造的管理质效,落实“互联网+”监管。

为了提升精益建造的工程品质,该市将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大赛,优化培训方式,拓宽培训途径。倡导“名师授徒”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工程创优,每年市优工程占比达到20%以上,省优质工程数量居全省前列,每年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不少于2项。

绿色建造是建筑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宜昌将努力开展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广绿色建材,推行绿色施工,建设绿色建筑,实现绿色发展。到2025年,全市10%以上的项目达到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要求,绿色建材产品使用占比达到30%以上。完善建筑材料认证、评价、信息公开等制度和全过程工程质量追溯机制。

智慧建造是建筑业发展的趋势。近年来,宜昌不断打造智慧建造的工地样板,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安装实名制、视频监控、扬尘在线监测和危大工程安全监管设备,与宜昌智慧城建系统联网对接,集成劳务实名制、无欠薪工地、危大工程、起重设备、扬尘噪音等管理,并将智慧化监控延伸到装配式基地、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基地,延长产业链的智慧监管。

据了解,为了加快打造“宜昌建造”品牌,该市将成立宜昌市加快推进“宜昌建造”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全市“宜昌建造”大会,命名“建筑业十强企业”,表扬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项目负责人、名师(工匠),并在企业资质升级、信贷融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在宜央企在宜投资。积极引进大型企业、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鼓励其在宜设立区域总部或子公司。搭建在宜央企与本地优强民企合作平台,协同开拓外埠和国际市场。

此外,还将在财政支持、金融支撑、人才保障、宣传引导等方面加强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