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远安“引凤归巢”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17:1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向琼瑶)“看到家乡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美,我十分高兴,也很想回来。”去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边晓晴,今年参加了远安县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

远安县2021年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考试现场。通讯员 供图

2021年3月,为凝聚更多人才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实施在外优秀人才“回归计划”,明确干部回调、人才回引、能人回乡三种渠道及相应资格条件、程序规定和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人才回归远安。

真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柴正雄(右二)指导村级茶产业发展。 通讯员 供图

开通一列“直达车”

“每次上自习,孩子打来视频我都必须挂掉,因为我是老师,必须把课堂照顾好……”提到孩子,解国强有些歉疚,却又无可奈何。

在荆州市荆州区菱角湖学校任教的解国强,是远安“女婿”,因为工作原因,2012年开始他便与妻子两地分居。

“没有特殊情况,每个星期都会回来。开始四年是骑摩托车,单程大概4个小时。”荆州到远安,路程100多公里,解国强已经走了400多个来回,风雨无阻。

“我也尝试过考试等其他办法,但没能成功。所以,这次能够成功回调,我十分感激。”想起近十年的奔波,解国强有些激动。

“收到解国强申请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资格初审,联合人社部门赴荆州实地考察、审查档案,资格条件符合后按程序办理相关调动手续。”县委组织部干部股股长陶竹君说。今年以来,已有8名符合条件人员申请回调,其中研究生学历1人,副科级干部1名。

远安县人才周转房小区外景。通讯员 供图

打造一个“强磁场”

“房间里配备了空调、床、衣柜、办公桌椅……”7月14日,远安县人才服务中心较之平常格外热闹,13名应届毕业生陆续从新录用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座谈会现场走来,申请人才周转房。

“现在的政策好了,研究生有每月1千元的人才津贴,每人1万元的安家费补贴,买房了还有10万元购房补贴。”“今年住建的岗位跟我专业对口,在远安还能照顾家人……”新引进研究生肖婧说。

今年3月,远安同步出台《远安县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引进人才最高可享受30万元购房补贴、3万元一次性安家费补贴和每月3千元人才津贴。新政策的出台引发群众广泛转发,吸引了129名远安籍大学生报考。

经过面谈、体检、考察、公示,截至目前,远安已成功引回本地户籍18名人才进入事业单位工作,其中研究生9人,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生8人,覆盖农学、工学、理学、文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

直播达人在远安县白云村向电商从业者讲解直播售货技巧。通讯员 供图

搭建一个“大舞台”

坐落在远安西北边的真金村,海拔700米,常年云雾缭绕,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村现有茶园4000亩,涉茶产业人口达全村人口的70%,年产茶叶超50万公斤,产值达1200万元。”谈及茶产业发展现况,柴正雄有些欣慰。

2018年3月,在外务工十四载的柴正雄放弃沿海城市高薪工作,回远建设家乡。一回村,他便成为嫘祖镇重点关注对象,不久就被吸纳为真金村后备干部。同年12月,因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经推荐、考察,被任命为真金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他因地制宜,坚持茶产业发展之路,通过组织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团队考察、优化种植环境等措施提高了茶叶生产力和茶叶品质,茶叶销路打开了,村民腰包鼓了起来。

为鼓励像柴正雄一样的能人返乡,远安还制定了支持政策。对回村任职的,在基本报酬和基本养老保险费补助等方面给予保障;对回乡发展产业的,根据产业类别和规模,给予相应奖励和贷款贴息;对回乡发展电商的,给予培训指导,若入驻电商产业园,还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基本设施设备。今年以来,远安共吸纳60余名能人返乡,其中15人回村任职,30余名返乡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从事电商创业。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