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晒谷坪村:精耕小村落 推动大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11:5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诗敏)秋风起,稻香来,九月的兴山县水月寺镇晒谷坪村流金叠翠,满园蔬果色彩斑斓,放眼放去,一条宽阔的农村公路蜿蜒穿梭在稻浪中,沿途幢幢楼房错落有致,小村庄一片祥和,处处散发着村美民富的振兴图景......

水月寺镇晒谷坪村稻田流金叠翠。通讯员 供图

农业兴:乡村振兴根基稳

收稻采茶、养猪酿蜜、种菜摘果,谁也想不到曾经自给自足、习以为常的普通农活,有朝一日竟撑起了晒谷坪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广阔天地。

对此感触最深的是一组的邹学新,他在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短短几年,邹学新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穷的响叮当,到去年年收入11万,真是跟做梦一样,我感觉走路不敢抬头的日子就好像还是昨天。”邹学新感叹。

2018年,看着大家陆续“摘帽”,邹学新也从“等帮扶”走上了“创业路”,在精准扶贫政策和各级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他试着发展养殖业,从开始养一百多只鸡到过千只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2019年,邹学新的年收入就达到了6万块,以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先进的华丽“蜕变”。

“今年养了4000多只鸡,几十只羊,还要忙着种稻子、摘茶叶,每天没有消停的,累是累点,但是有奔头,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邹学新喜滋滋的说道。

在晒谷坪村,像邹学新这样“种养”兼顾的大户至少还有5个。事实上,卖红米售茶叶才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水系,全村400多户家家种植水稻和茶叶,去年刚上市的“晒谷红米”每斤卖到20多元,推动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不仅如此,“红米白茶”还帮助打开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市场,蜂蜜、腊肉等“山货”很受外界欢迎。

“今年党委政府为我们村明确的发展思路就是充分利用好500亩红米和2700多亩茶园种植优势,打响‘红米白茶’招牌,形成优势放大,要从‘一枝独秀’实现‘百花齐放’!”村党支部书记邹学念坚定地说。

农户房舍修葺一新。通讯员 供图

农民富:农旅融合潜力大

晚风徐徐,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晃动,一汪清泉顺着田埂流淌而下,四五名游客正在“发财古树”下拍照“打卡”,边欣赏着乡野秋景,边等待着预定好的一桌农家饭菜。

“饭要好咯,可以落座咯!”龚世荣朝着古树方向吆喝。随着乡村游的日渐火爆,龚世荣和妻子把自家的院子收拾好后,经营了一家农家乐,妻子打理菜园,龚世荣负责掌勺,凭借着特色菜“白茶鸡蛋”等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近两年来,水月寺镇依托当地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紧紧抓住“茶园、梯田、村落、水系”等农业生态,成立产业专班推动“红米白茶”品牌建设,鼓励村民发展水稻景观、餐饮民宿、农事体验,以村内百余名“耄耋老人”的长寿秘诀为宣传热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大多数游客还是冲着红米、生态茶和这里的景色来的,来了吃顿饭再捎带点土特产,村民们一般把蜂蜜、腊肉、手工酱等特产都送到我这卖,几乎家家户户都吃到了旅游饭。”龚世荣介绍。除了经营农家乐,龚世荣和妻子还开设了电商平台,把老百姓的特产收购后再通过互联网销售出去,去年他种植的红米、白茶和自制的香菇酱一共卖了近9万元,受疫情影响农家乐生意不如以往,但年收入也过了12万元。

“因地制宜搞好特色产业发展是我们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打算将绿色有机、长寿康养融入‘红米白茶品牌’放大优势,最终把晒谷坪打造成高山生态农业+田园康养融合发展的综合体,让农家乐变成乡村游!”镇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罗毅说。

当地主要特产茶叶。通讯员 供图

农村美:美丽乡村入画来。

猪栏厕所“见缝插针”,房屋道路老旧破败,农具堆放杂乱无章,风景再好也吸引不来游客,老百姓更是住得不舒心。

“以前上厕所是最恼火的,夏天蚊子扎堆,冬天寒风嗖嗖,如厕需要速战速决,现在总算是好了。”舒承福指了指新修的冲水式厕所笑着说。

自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晒谷坪村党支部抓住机会,连续召开12次屋场院子会,发动老百姓进行“三拆”行动,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的同时,还鼓励他们就地取材“扮靓”自家院子。截至去年底,全村共拆危废104处,改厕160户,4户美丽庭院在全镇评比中脱颖而出,村里的“颜值”总算有了提升。

环境美了,生意来了,老百姓尝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甜头”。今年年初,镇党委提出实施“三步走”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后,晒谷坪村的老百姓积极响应,主动进行环境大整治,全力争取到了“美丽院落”项目落地。

“老百姓自发动手搞好环境卫生是第一步,政府小投入进行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是第二步,让市场主体进驻开发是第三步,这是环环相扣的,我们村的任务就是团结好老百姓走好第一步!”村妇联主席陈玉梅说。

在老百姓的大力支持下,晒谷坪美丽院落项目已经开工,结合当地稻田茶园等自然生态,有机融入人行步道、田间小风车等配套设施,让美丽乡村的魅力在田园风光中不断迸发,让老百姓在绿水青山间收获“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