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县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11:44 来源: 荆楚网

农户正在进行田间管理。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覃怡 万陈齐)金秋时节,在兴山县雨林生态农业合作社的昭君脆李果园里,一人多高的李子树排列有序,棵棵枝繁叶茂,树下的格桑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合作社负责人万忠华兴奋地说,“预计脆李明年可产约180吨,实现产值140万元,后年可产约400吨,产值约300万元。”

今年以来,兴山县投入资金411万元,持续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效。

农业合作社推动本土产品品牌化发展。通讯员 供图

2016年,兴山县雨林生态农业合作社成立。经过五年的发展,合作社探索出“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全村发展”的发展模式,建设成集“果-沼-畜”生态发展模式为一体的示范专业合作社,先后注册“昭君雨林”、“昭君朝阳红”等多个商标,参加武汉、大连等地的展销会,推动本土产品品牌化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合作社让131户、208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2020年发放了142.7万元工资。

当地特色农产品走进超市。通讯员 供图

雨林合作社所在的古洞村共种植脆李1200多亩,老百姓发展700多亩,合作社发展500多亩。当地另外一家农业合作社——兴山县山里红柑橘专业合作社,正在全力将百亩柑橘园打造成精品果园,推动绿色高效种植。合作社现有社员130人,带动农户连片发展柑橘3000亩,带领32户脱贫户致富奔小康。2020年合作社注册“昭君山里红”商标,合作社负责人唐光炎介绍,“我们要把兴山脐橙的品牌打出来、打响。”

农业合作社带动农产品打开市场。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兴山持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加快构建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与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体系。目前,全县已经培植了3家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示范社、12家省级示范农场,77家县级以上示范社,31家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