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牛“企”来① | 全国首个医用胶塞智能工厂有多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22:33 来源: 荆楚网

《宜昌牛“企”来》栏目首期走进湖北华强科技,探访全国首个医用丁基胶塞智能工厂。出镜:皮雪静 摄制:郭君(部分素材由华强科技提供)


湖北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航拍:郭君

开栏语

宜昌牛“企”来,创新科技范儿。为助力企业创新,夯实产业根基,塑造宜昌“城市产业名片”,荆楚网宜昌编辑部策划推出《宜昌牛企来》专栏,聚焦宜昌产业关键技术“攻坚者”、细分行业“领跑者”,呈现“专精特新”风采,讲述来自产业前沿的宜昌故事。

《宜昌牛“企”来》栏目走进华强科技。郭君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周巍华、柏帆)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首期《宜昌牛“企”来》走进湖北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探一探全国首个医用丁基胶塞智能工厂有多牛。

今年3月份,全国第一家智能丁基胶塞工厂在华强科技建成投产,年产医用丁基胶塞45亿只,产能在全国首屈一指。

华强科技智能工厂。郭君 摄

与传统车间不同,在华强科技智能工厂,你几乎看不到工人。依托20多种核心智能装备,从原材料上料到硫化生产,再到成品入库,整个生产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一条龙”作业。

荆楚网记者探访全国首个医用丁基胶塞智能工厂。 闻玉强 摄

走在生产车间参观走廊,透过玻璃橱窗可以看到,数十台智能机器正在高速运转,混炼车间生产的覆膜胶片通过硫化、除边、灯检、清洗、包装等自动化生产工序,一颗颗纽扣大小的丁基胶塞“新鲜出炉”,包装后即将被发往全国各地的药厂。

“智能工厂的生产效率提高了51%,运营成本降低了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了5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52%,能源利用率提高了17%。”华强科技药用包装制品厂副厂长闫俊介绍,“智能化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人工操作环节,又可避免人工接触污染,更有利于工艺控制和追溯,产品质量更加可控。”

全自动灯检系统。华强科技 供图

华强科技生产的医用丁基胶塞广泛用于疫苗、注射液、冻干、粉末、口服液等药用包装,以及药用垫片、密封圈等。产品畅销全国和东南亚市场。

小小的胶塞,看似不起眼,但由于需要与药液直接接触,其安全性、稳定性和洁净度至关重要。华强科技医用丁基胶塞融入了18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由于产品性能安全可靠,公司被确定为全国新冠疫苗丁基胶塞核心供应商,在新冠疫苗胶塞的保供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强科技智能仓库。郭君 摄

据了解,智能工厂是将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生产工艺深度融合,实现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插上“智能制造”的翅膀,使华强科技成功转型,这也是公司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智慧企业”的新王牌。

华强科技有望成为宜昌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郭君 摄

湖北华强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强科技是目前我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药用丁基胶塞科研生产企业,是国家丁基胶塞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已取得美国DMF和欧盟EDMF备案,正引领我国医药包装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另悉,湖北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首发)通过,有望成为宜昌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出品:荆楚网宜昌分公司

本栏目由宜昌市经信局协助制作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