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宜巴高速桥下的“变形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20:3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柳缘圆)错落有致的彩色洋房、干净整洁的路面、青山环抱的“高颜值”村景,宜巴高速桥下,兴山县峡口镇泗湘溪村李家沟成为香溪河沿岸一道靓丽的风景。而在两年前,这里却还是“脏乱差”的模样,宜巴高速桥下的大变身,用了什么计?

第一计:村容整  乡村美景入画来

“过去,我家还是破旧老房子,周围地面潮湿,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生活环境不好,也过得不开心。”家住李家沟村民李双说。

环境差成了李家沟村民的“心头病”。由于高速公路建设、蓄水搬迁、无规划建房、无人管护等历史遗留问题,李家沟村民过去长期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苦不堪言。

“要让村民有幸福感,首先就要改变李家沟的环境现状。”2019年,泗湘溪村两委召开屋场院子会商议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村主任王平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泗湘溪村以精准扶贫项目为抓手,结合“三清三拆三改”,多方筹措资金,清理积存垃圾,改造旱厕,外墙刷漆,拆除残垣断壁与废弃猪牛栏,对散养家禽进行集中圈养,对排水沟实施雨污分流。不到一年时间,李家沟的样貌已发生巨大变化,破旧老屋变小洋房、沙土路变沥青路、杂草荒地变身休闲广场,原来的脏臭小区也有了乡韵。

第二计:产业兴  精品果园促增收

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了“面子”,打造精品果园也充实了李家沟百姓的“里子”。

“以前种柑橘赚不了几个钱,选择外出务工,一些土地也撂荒了,现在环境变好了,听说村里发展精品果园,我也就回来了。”家住李家沟的村民龚会生说,在家门口干活就有钱赚,每年还能从合作社分红,这日子是越过越美了。

柑橘种植是泗湘溪村的主导产业,一度面临品种单一、管理粗放、产业见效慢的难题。2021年,在政府帮扶下,泗湘溪村转变“只管数量、少管质量”的思路,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尝试将全村5200余亩柑橘园打造为精品果园,种植绿肥、施有机肥、铺设防草布、采用绿色防控,发展生态农业,增值种植户的“果园子”。

“村子要振兴,还得靠产业,但要走高品质路线,今年打造精品果园,是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土地利用新模式的探索,年底有望实现柑橘高品质大丰收。据初步估计,到时每亩能增收近千元。”峡口镇农技中心主任陈永江介绍。为更好地发展柑橘产业,泗湘溪村还积极改良品种,提升柑橘品质,发展农村电商,让村民不愁销路,开展技术培训,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土地飘绿,让寸土“生金”。

第三计:民风淳   文明乡风润人心

要颜值也要气质。“勤致富、俭持家,不赌博、不浪费,邻里间、和为贵。”走进李家沟小区,原来垃圾堆放的外墙,摇身一变成了文明宣传栏,村规民约、文明语、文明画随处可见。

立村规、改风俗,泗湘溪村坚持培育文明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狠刹人情风、“禁塑”、垃圾分类为切入点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十星文明户”“最美庭院”等乡风文明评选建设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呵护环境,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环境变好了,我们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村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明显减少,好人好事也变多了。”村民袁选清一家被评为“美丽庭院”,表示村民们现在守护美丽家园的积极性高了许多,家家搞好门前绿化、做好垃圾分类、讲究文明素养,“户户比美化、人人讲文明”已蔚然成风。

如今,村容整、产业兴、民风淳,文明新风如春风化雨润泽李家沟村民,眼里都是美景,身上充满干劲,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村民的信心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