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田间地头送技术 农技指导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20:3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艳、宋冲)“大娘,您以后不用特意跑一趟,您在群里发个消息或者给我打个电话,我们就会来帮您解决问题。”9月8日下午,兴山县农业农村局迎来了一位“客人”,南阳镇营盘村的柑农陈世英带着一肚子苦水到访。

陈世英愁容满面地说:“再过几个月就是纽荷尔的收获期了,可最近园子里长满了小蜘蛛,把我急坏了。”“大娘,别急!您慢慢说,我们帮您看问题在哪。”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彭东林耐心地询问。

经详细沟通了解,原来是陈世英的柑橘园遭遇了红蜘蛛危害。一方面是源于秋季病虫害高发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果园的管理不善。彭东林针对病症当场开出了防治良方,并提出了果园管理的建议。陈世英感激地说:“小彭,你真是柑橘医生,解决了我的大麻烦”。

“像这样的场景对我们来说是常事,有的群众会上门咨询,有的会电话询问,为方便群众尽快解决问题,我们建立了‘兴山脐橙’‘兴山茶叶’微信群,能线上解答的就线上解决,线上解决不了的我们会在24小时内去实地查看。”彭东林介绍。

据了解,兴山县农业农村局现有果茶技术员13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全县柑橘、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培训内容。自2018年微信群线上服务开通以来,农技指导实现了全天候服务。“彭老师,我的柑橘树怎么黄了”、“请问特产办的技术员们,这是什么病啊”、“矢尖蚧上树了,现在用什么药可以治啊”......如今的微信服务群已经有600多人,只要一张照片、一个问题,技术员们都会及时给出指导意见,真正做到有问必答、有题必解,随时为全县果茶农提供最便捷、最快速的技术指导服务。

据介绍,在柑橘、茶叶关键生产时节,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们以屋场院子会、实地指导、预约上门等多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将农技指导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今年以来,已集中开展培训30余场,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接受电话咨询200多次,预约上门服务150余次。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