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市2021 “十佳师德标兵”出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09:11 来源: 三峡宜昌网

记者昨从宜昌市教育局获悉,根据《2021年师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2021年宜昌市“十佳师德标兵”评选认定活动。经层层推荐、专家评审,市教育局党组研究和网上公示,李俊等10人被认定为2021年宜昌市“十佳师德标兵”,陈健等96人被认定为2021年宜昌市“师德标兵”。

宜昌市“十佳师德标兵”分别为:远安县第一高级中学李俊、兴山县职业教育中心韩晓艳、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津洋口小学向春艳、当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向贻州、夷陵区樟村坪镇中小学余鑫、宜昌市第二十五中学赵艳玲、伍家岗区实验小学中南校区王素兰、猇亭区教育幼儿园向阳、宜昌市青岛路小学张雪艳、夷陵中学李力。

据了解,近年来,宜昌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初步形成了以190余名荆楚教育名家、湖北名师、省特级教师及正高级教师为龙头,以1200余名宜昌杰出校长、宜昌名师、明星班主任、学科带头人、e教能手等为骨干,近5000名县级骨干教师为基础的优秀教育人才队伍;涌现出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刘发英、全国“模范教师”陈发喜、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杜红娟、湖北省“师德先进”曾朝平等一大批优秀教师代表。广大教师坚守师德第一标准,潜心教书,静心育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社会的尊重。(记者郑延、通讯员张黎磊)

部分“十佳师德标兵”风采展示

余鑫:山乡热土写青春

夷陵区樟村坪镇中小学教师、副校长余鑫扎根山区28年,用真情浇灌山乡热土,用爱托起山村孩子的蓝天。

学生王某经常不到校,余鑫得知后迅速约班主任驾车颠簸3个多小时山路走访。了解到其母亲精神异常、父亲患病丧失劳动能力、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撑起一家生活后,余鑫多次购买大米、菜油和猪肉等送去。在余鑫的努力下,学校为王某解决了生活费、往返家校车费。在校、村共同帮扶下,王某返校完成了初中学业。

余鑫常说,热爱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品格。学生张某因复杂家庭背景导致丧失学习兴趣,产生焦虑偏激情绪。他多次找张某谈心,经过耐心教育和关怀,该生逐渐变得成熟冷静,学习成绩提升并考入理想高中。

担任政教主任期间,余鑫提出“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德育思路,几年摸索、完善,已成为樟村坪中小学的德育品牌。

去年疫情期间,余鑫发动任课教师开展家访,走遍全镇角角旯旯,对特殊学生进行“回头看”,保证了网课规范落实,督促学生有效完成学习任务。当年中考,该校取得了理想成绩。(记者 蔡昶 通讯员 吴宏福)

李俊:三尺讲台寄情怀

“我的使命就是让山区的孩子,从这里走出去,走向理想的星辰大海。”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扎根远安18年,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他就是远安县教学标兵、远安县第一高级中学“明星班主任”李俊。

敏于事而慎于言。李俊言语不多,作为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他做的比说的多。李俊笃信,只有自己学识丰博、思维敏捷,学生才会乐学善学,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科素养。他的数学课总是深入浅出,有风趣的语言、亲切的分析解题思路,有针对性地细化解题步骤,反复讲解知识重难点。不论什么基础的学生,都能在他的课堂有所收获。

去年疫情期间,原本多才多艺、品学兼优的小萌(化名)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不交作业、不参与互动,成绩也下滑了许多。通过交流,李俊发现缺乏自制力的她需要鼓励和支持,便经常去教室陪小萌上课,鼓励她去操场跑步放松,还坚持对她“每日一赞”。慢慢地,小萌的状态越来越好,最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路漫漫其修远兮,从教之路任重而道远。”李俊表示,会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记者 郑延 通讯员 胡雪芹)

王素兰:倾心育人践初心

从教23年,她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学生唤她“王妈”,家长叫她“素素老师”,她就是伍家岗区实验小学中南校区六年级语文教师王素兰。

她擅长开展愉快式教学,一段切题的音乐,几张生动的图片,配以饱含激情的吟诵,便使学生沉浸在诗文优美的意境中。作为班主任,她倾注于多年坚持的《与生书》,每次期末考试的前一晚,准时传递给学生和家长。

王素兰凭借突出的语文教学能力,先后网上送课西藏加查,送教江西信丰,为福建跨省试验区上示范课、进行专题讲座,受到同行的赞赏。在她的影响下,学校语文团队“听——评——议”成为教研常态,在区级评比中荣获“学习型教研组”称号。

去年疫情期间,她在班级内尝试钉钉直播,带领语文组首次开启学校语文组空中联播课堂。

身体有病修养期间,语文教科书就摆放在触手可及的病床旁,一边治疗一边备课。身体稍有好转,她便通过网络直播,为学生远程授课。

“教师不仅要做传道授业的智者,更要勇于担当拨开学生思想迷雾的重任。”王素兰说。(见习记者 邓思 通讯员 刘柳)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