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一切为了纳税人的“十分满意”——三峡坝区税务局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20:41 来源: 荆楚网

最多跑一次便捷办。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吴启化、王媛)响鼓重锤抓冲刺,内外兼修争一流。三峡坝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的非常满意为第一追求,以纳税人的主观感受为第一感受,以市场主体的客观评价为第一评价,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开展个性化税收政策辅导。通讯员供图

问需走访解难题,诚心沟通办实事

围绕“党建引领问需连心”出台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对象清、方式清、责任清、交流清、问题清、数据清的要求,扎实开展问需走访,将心比心,以诚换心。

推行“告知承诺制”。通讯员 供图

走访对象全面覆盖,走访行动周密安排。走访对象上,做到306户纳税人全覆盖,跟每个企业“三员”都联系上;走访方式上,全部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沟通交流上,精心为纳税人准备了“一封沟通信函、一张便民卡片、一套宣传资料、一套服务承诺、一张回访表单”的走访礼包,实施“一户一策”的走访计划,确保对走访企业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答疑、精准落实,并全面收集意见建议。解决了汉口银行不良资产剥离产生的企业所得税退税等12个问题。

走访收集的问题应当尽量当场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则由走访人转交区局责任科室,在1天内处理并反馈,疑难问题7天内处理完毕并反馈。无法解决的问题登记台账后上报市局。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在走访过程中,解决的问题共计44个,问题解决率100%。

深入企业开展“问需走访办实事”专项行动。通讯员 供图

政策宣传有温度,征纳互动路路通

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畅享“无申请、信息化、全透明、批量办、控风险”的退税退费红利,该局推行无申请退税费政策,并同步推出税收优惠年度政策账本,点对点推送给纳税人。开展“告知承诺制”政策宣传,提升纳税人知晓度和认同感,加快解决办税窗口受理业务收取资料繁复、纳税人办理业务准备繁琐的问题。

与此同时,该局出台了《税(费)咨询辅导团队管理办法》,抽调16名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成立税(费)咨询辅导团队,设置专线、专群、专岗,按日值班、首问负责,专门负责解决纳税人的疑难问题,让纳税人咨询有渠道、诉求有响应、问题能解决。

到兄弟税务局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通讯员 供图

设立专线,让政策咨询听得懂。新增一条咨询服务电话线路,按照一号多线“云呼号”方式,双人双线同时在线接听,确保咨询电话打得进来,有人接听,目前已答疑3080笔。

无申请退税(费)主动办。通讯员 供图

组建专群,让政策宣传看的会。由辅导团队全体成员、分管税收业务工作的局领导等,组建三峡税费政策咨询服务群,邀请所辖企业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全部进群,精准推送政策,及时答疑解惑。推送政策13次,个性化辅导371户次。在城区800多个电梯口发布税收公益广告,拍摄税收宣传短视频,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

设置专岗,让政策答疑教的会。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领导值班岗,在市民中心设立咨询答疑岗,值守人员按照首问责任制原则,跟踪解决纳税人的涉税需求,提高进厅业务办理速度,提升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现场答疑共计4169笔。

“一对一”税收政策精准辅导。通讯员 供图

办税渠道多元化,纳税服务覆盖广

三峡坝区税务局着力改善税务系统,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智慧办税体系,全方面覆盖纳税服务。

建好主阵地,确保线下服务无死角。选派精干力量入驻市政府政务中心,服务区局所辖纳税人和全市新办户税务登记等职责。在市民中心与不动产部门联合设立专区,服务好全市城区二手房税费缴纳和办证工作,购置自助办税机,服务城区百万市民。

推广楚税通,确保线上服务不打烊。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推送、在线提问、实时解答、预约办税以及办税日历等服务,实现在线沟通、便捷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快捷“走网路”。目前,“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5%以上,实现“指尖办税”的便利新体验,位居全市前列。

设立办证室,确保定制服务广覆盖。在区局设立办证室,集中办理四大投资平台一手房办税办证事宜,实现交房即交证。依托邮政遍布城区的网络,增加发票代开网点,方便市民代开发票等涉税需求,今年已代开票1.5万份。

“市民之家”税务窗口服务二手房税费缴纳办证更便捷。通讯员 供图

办税便捷质效高,便民服务暖人心

围绕打造有温度的高效纳税服务,不仅要求提高办税效率,更要求全局人员转变传统观念,牢固树立与“服务对象”平等的理念,将纳税服务融入税收工作各个环节,深化便民办税服务。

推行“马上办、限时办、联合办”专项行动。落实“马上办”,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即办事项即时办;落实“限时办”,对于确需流转事项,实行“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在规定时限内限时办结;落实“联合办”,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厅为全城区纳税人提供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在“市民之家”税务专厅为纳税人提供不动产交易“一窗式”办理服务,有效缩短等候办理时间。

一线窗口人员开展礼仪培训。通讯员 供图

开展“查弱项、补短板、树标杆”专项工作。针对礼仪短板,对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办税服务礼仪培训;针对政策解答,推行晨会制度;针对服务用语,对接听电话用语规范,切实让纳税人感到暖心。

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对“春风行动”106条行动举措,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确保见到实效。从“小切口”入手,打造特色品牌。优化自然人存量房交易业务流程,推动自然人存量房交易现场办理“一小时办结”,纳税人即时领证,今年已办理存量房交易8080笔。拓展“非接触办税”,做好自然人存量房交易网上申报的系统测试和推广工作。在“市民之家”税务专厅增设涉企存量房交易业务专窗,共办理涉企“证缴分离”业务200余笔。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