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牛“企”来② | 探访全球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1:19 来源:

荆楚网记者走进华阳化工,探访全球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生产基地。出镜:皮雪静  摄制:郭君

成功试投产的华阳化工新厂区。郭君 摄

荆楚网宜昌牛“企”来栏目记者探访华阳化工。郭君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朱灿义、甘荣芳)防晒是一种必备的生活技巧,尤其是在艳阳高照的季节,防晒霜就成为人们外出时的亲密伴侣。而紫外线吸收剂就是防晒霜产品的“秘密武器”,它能够有效保护皮肤不受伤害。本期“牛企来”带您探访全球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生产基地——宜都市华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华阳化工新厂区一角。郭君 摄

9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宜都化工园华阳化工的新厂区,只见一排排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并排矗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作为宜都化工园首个搬迁入园企业刚刚连续平稳试运行2个月,厂区绿化美化正在有条不紊完善中。

华阳化工新厂区防爆车间大楼。郭君 摄

据总经理助理叶桃介绍,华阳化工成立于1998年7月,是一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专业从事紫外线吸收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主导产品全部出口,大部分销往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高端日化品原料市场,用于欧莱雅、雅诗兰黛、香奈儿、兰蔻等著名日化品牌。企业生产规模及技术水平居国内紫外线吸收剂行业龙头地位,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华阳化工中央控制室。郭君 摄

在叶桃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中央控制室,只见一方巨大的电子屏上实时显示各个车间的生产状况。操控台上的一台台电脑,则监测着生产工艺中的每一道流程,实时生产、安全、环保数据不停跳动着,整个厂区的生产现状一目了然。

“生产车间均为防爆车间,生产过程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不再依靠人工操作了。”叶桃说,新安装的中控系统(DCS)一改原来“车间巡检靠人、设备故障靠找”的传统管理模式,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都有大幅提高。

华阳化工常年专注科技创新。郭君 摄

据了解,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轻者会造成皮肤灼伤,干燥粗糙,变黑长斑,重者甚至可能诱发皮肤癌变。紫外线吸收剂是一种光稳定剂,能吸收阳光及荧光光源中的紫外线,能有效保护人体免受过量的紫外线辐射而广泛应用于化妆品中,是防晒护肤品中的关键成分。

技术人员努力进行科技攻关。郭君 摄

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华阳化工常年专注科技创新,拥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建成国内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GMP洁净车间,产品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现场审核,公司16个产品在市场上拥有话语权。

华阳化工部分产品。郭君 摄

质管部部长潘红叶向记者介绍,当前华阳化工的产品纯度已达到99.99%,品质高于美国药典的标准,这也是华阳产品俘获欧美顶级化妆品巨头芳心的“通行证”。

2017年7月,为了响应长江沿岸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清零”行动,华阳化工启动项目搬迁,并以此为契机,主动开始转型升级,突围国际高端市场。公司投资6亿元,新建了年产1.5万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新建二苯甲酮类、水杨酸类、三嗪类紫外线吸收剂生产线9条,带领企业迈向高精尖、绿色发展之路,增强了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竞争力。

华阳化工配套环保装置。郭君 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项目投入巨资配备了先进的环保设备,工厂不少环保指标均优于国际标准。项目达产后,先进的生产工艺将使产品能耗降低40%,污染减少一半,并实现了副产物回收再利用,循环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巩固华阳化工紫外线吸收剂的行业龙头地位。郭君 摄

目前,华阳化工各项生产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保证现有产品外,公司正进一步加强高端紫外线吸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通过产业链扩充和新产品的投放,进一步巩固欧美高端日化品紫外线吸收剂的龙头地位。同时,为了适应企业发展需要,项目二期正在加紧谋划之中。

(本栏目由荆楚网宜昌编辑部出品,本期节目由宜昌市经信局、宜都市委宣传部协助制作。)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