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伍家岗“最美妈妈”守护“弱子”33年诠释伟大母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7:5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伍轩)经历一次失败的婚姻后,她组成再婚家庭,年长她6岁的丈夫有两个儿子,其中大儿子是聋哑残疾人,且生活自理能力差。33年来,她视两个儿子如亲生悉心照顾,且在丈夫去世后,继续和大儿子居住在一起,照料他的日常生活,无怨无悔的付出。她就是望开驰,伍家岗区一位诠释伟大的母爱的普通女性。

“同是天涯沦落人”

望开驰今年67岁,是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落佛村人,1976年出嫁当地一个贫苦家庭,并育有一个儿子。改革开放后,丈夫外出做生意,却染上赌博和酗酒的恶习。

“吃得差点,穿得破旧点起码还能过日子,可只要他一回家,自己就要遭打挨骂,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回想那段往事,望开驰唏嘘不已。最令她无法容忍的是,丈夫在外赌博欠钱,偷偷把房子卖了,即使搬出去租房子住还经常有人上门讨债。

1986年,望开驰果断与前夫离婚,独自来到宜昌城区做零工、她的哥哥在树脂厂与郑安庆是同事,就给他们牵了线。郑安庆年长她6岁,曾当兵5年,退役后分配在原树脂厂当了一名工人,前妻去世后,独自带着俩孩子。

郑安庆也是一个苦命人。“大儿子一出生就落下了残疾,是先天性聋哑人,且伴有肢体和智力残疾。”望开驰说,直到3岁时,郑宜还不会说话和走路,郑安庆和妻子多方奔走求医,但大儿子的病久治不愈,他和妻子再三考虑后,决定再生一个孩子。

1982年,郑宜的弟弟出生了,4口之家挤在树脂厂宿舍一个30多平米的房子里,日子虽过得清贫,但一家人每天能在一起也算幸福。然而,厄运却再次降临这个家庭,1987年,郑宜的生母遭遇车祸不幸离开人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与望开驰接触时,郑安庆没有隐瞒有个残疾儿子和家中出现的变故,望开驰开始心里也有点打鼓,可是见到这个孩子后,她心软了。接触一段时间后,觉得郑安庆老实可靠,两人于1988年8月正式登记结婚,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成了郑宜的继母。

婚后,望开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寄养在外的两个儿子接回家。从此,分离一年多的父子3人得以团圆,一家五口共同挤在狭窄的房子里。

郑安庆在厂里上班工作很辛苦,但对妻子是疼爱有加。望开驰一手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包括照顾几个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空闲时偶尔在外面做点零工赚点钱补贴家用,日子虽过得不富裕,但是很踏实。

刚嫁到郑家,望开驰便对郑宜十分怜爱。“他腿脚不方便,经常一个人静静地坐着,看着让人十分心疼。”

33年来她对郑宜倾注了做母亲应有的爱,从来没有一句抱怨,在她心里早已把郑宜兄弟俩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儿子。

“化作春泥更护花”

10年前,望开驰的亲生儿子病故。2015年,郑安庆不幸患重病,一年要住两三个月的院,她常在家和医院两头跑。期间,她有意训练郑宜的生活自理能力,教他做简单的家务。

郑安庆病故前,将望开驰拉在身边,拍了拍她的手,什么话也没有说,但望开驰心里明白,老伴最不放心的就是他的大儿子郑宜,于是答应老伴自己会把儿子郑宜照顾好让他放心。

2018年,老伴郑安庆去世后,望开驰与郑宜一起居住,一如既往地照顾着他。闲下来的时候,望开驰会带郑宜到楼顶晒晒太阳、活动活动,或在家里陪他看电视,玩一下扑克牌。望开驰现如今身体也不太好,患有脑梗等老年病,但她表示只要自己能动,就会把大儿子照顾好。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诸多的不幸都降临到望开驰的身上,但这位母亲却从没放弃过生活下去的希望。因为她的坚守,望开驰用行动诠释了人间最伟大的母爱与责任。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